史上首次! 美國眾議院議長216:210遭罷免下台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美國眾議院周二(3日)展開議長麥卡錫(Kevin McCarthy)罷免投票,最終以216票:210票通過,麥卡錫確定遭到罷免下台,成為美國史上頭一遭。美國聯邦政府日前因資金不足再次面臨部分機構關門的情況,共和黨籍麥卡錫尋求民主黨議員的支持,通過延長撥款措施成功避免政府停擺,但也引起謀劃已久的川普煽動派的極右共和黨員反撲。

▲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遭到罷免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遭到罷免。(圖/路透)

綜合外電報導,由佛羅里達州聯邦眾議員蓋茨(Matt Gaetz)提案,「宣告眾議院議長職位必須空出」,一小部分極右共和黨眾議員支持的罷免議長麥卡錫案,於3日交付眾議院表決,最終以216票:210票通過。目前尚未確定下一任議長由誰擔任,臨時議長由北卡羅來納眾議員麥克亨利(Patrick McHenry)擔任,他是麥卡錫的主要盟友。

蓋茨是一小群極右派共和黨議員中的領導人物,他們先前拒絕在未大幅削減開支的情況下通過新的聯邦資金,讓聯邦政府瀕臨關門。這群人也反對進一步援助烏克蘭,表示這筆錢可以更妥善的用在美國打擊非法移民。

共和黨是眾議院多數黨,共有221席,民主黨則是212席,代表在任何議題上只要跑票超過5票,將會輸給民主黨。然而此次蓋茨為首的8名極右派共和黨員,以及208名民主黨眾議員都對罷免麥卡錫投下贊成票。

由於議長位置空缺,眾議院現正處於休會狀態。麥克亨利擔任的臨時議長為臨時頭銜,能做的只有讓眾議院休會,以及認可新任議長的提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