珍稀章魚現蹤!舞動雙鰭宛如「小飛象」 萌游深海2665公尺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美國海洋探勘信託基金(Ocean Exploration Trust)在北太平洋進行研究時,透過深海攝影機拍到「小飛象章魚」(Dumbo Octopus)的罕見身影。只見牠一身潔白無瑕,舞動獨特雙鰭,在深海2665公尺處自在優游,迄今吸引逾10萬次觀看。

▲▼「小飛象章魚」(Dumbo Octopus)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EVNautilus)

▲研究團隊在深海捕捉到「小飛象章魚」罕見身影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EVNautilus)

該組織前往夏威夷西北部的「帕帕哈瑙莫夸基亞國家海洋保護區」進行深海探勘,卻有一項驚喜發現。研究船EVNautilus在影片下方寫道,「看著這個深受粉絲喜愛的深海生物,在我們的攝影機前優雅盤旋,提醒著我們這個特別地方的美麗。」

綜合BBC、天空新聞、非營利組織Oceana資訊,「小飛象章魚」泛指所有的深海傘狀章魚屬,目前已知至少15個物種,全都有特殊的耳狀鰭,也因為激似迪士尼經典角色「小飛象」而得名。由於觸腕之間有薄膜,往外張開時看起來就像雨傘,因此也被稱為「雨傘章魚」。

牠們是遠洋深海魚類,通常生活在深海4000公尺左右,最深甚至可達7000公尺,以緩慢拍鰭、觸手控制方向的方式移動,捕食海床上方游動的無脊椎動物。

「小飛象章魚」平均壽命約3至5年,有紀錄以來最大個體長達180公尺、重達5.9公斤,但多數個體平均身長僅約20至30公分。與其他章魚不同的是,牠們沒有墨囊,也缺乏變色能力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