行政院明通過《最低工資法》 CPI年增率列應參採指標

▲▼工人,勞工,工地,工安,工地勞工安全,營建工程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▲行政院明將通過《最低工資法》修正草案,CPI年增率將納參考指標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立法院新會期將在22日開議,行政院也加速把不少受矚目的法案盡快完竣程序送進立法院。據了解,各界關注的《最低工資法》修正草案,上週院會院長陳建仁指示要盡快通過,21日的院會預計會排案討論通過,預計會以《勞基法》適用對象為主,並將多元指標入法,包含消費者物價指數(CPI)年增率列為應參採指標,其餘十項則為得參採指標。

根據勞動部規畫,最低工資法擬參採10項指標,包括:勞動生產力指數年增率、勞工平均薪資年增率、國家經濟發展狀況、國民所得及平均每人所得、國內生產毛額及成本構成之分配比率、躉售物價及民生物價變動狀況、各項產業發展情形及就業狀況、各業勞工工資、家庭收支狀況、最低生活費。

政務委員林萬億日前表示,勞動部經過非常多次的研商,包括跟勞工團體、雇主團體以及專家學者討論,同時也把這些討論結果送交行政院做跨部會協商,目前這些工作都已完成。而最低工資適用範圍,也共識以勞動基準法適用對象為主。

林萬億指出,大家關切的是,到底要不要把一些指標多元化,甚至於入法、甚至訂出比較明確的調幅標準。經過參酌其他國家經驗,都是多元指標入法但是沒有訂出各自的加權比例等,以利於彈性考量該年度或該期間的各種條件變化。

林萬億說,這些經過多次研議後,也接受國際大家共同的原則,有幾項重要的指標即使現在沒有「最低工資法」,也幾乎都是參考那些指標做為調整根據,未來也會朝這方向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