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是新冠!7歲童高燒39度3天 醫揪元凶:病毒好多大家小心

(圖/翻攝「醫心葳你Wei醫師~林智葳醫師」臉書)

▲患者腺病毒快篩陰性、A型流感快篩陽性。(圖/翻攝「醫心葳你Wei醫師~林智葳醫師」臉書

記者陳俊宏/綜合報導

「病毒好多,大家小心!」小兒科醫師林智葳分享,一名7歲小女孩高燒39、40度超過3天,體溫據家長描述非常頑強難退,一開始新冠、流感快篩皆陰性。他看診再次快篩,「原本我心裡壓寶的是腺病毒(最近也有波小流行),沒想到結果卻是A流陽性。」

林智葳3日在臉書說,這7歲女孩在高燒3天內,每次體溫一定39度以上,遵照指示給予足夠劑量的依普芬退燒藥水後,體溫卻完全聞風不動(或只降了1度左右),過3、4小時體溫還會繼續往上飆升;這3天內,孩子體溫落在正常區間的時間零落可數,四肢皮膚呈現了長時間高體溫,導致末端血管收縮的大理石斑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林智葳指出,孩子在第一天時於其他診所,進行流感與新冠快篩皆呈現陰性,但高燒不斷的問題讓父母擔心極了,後來到他的門診;他詳細檢查過後,決定為孩子再進行一次流感與腺病毒快篩檢驗,「原本我心裡壓寶的是腺病毒(最近也有波小流行),沒想到結果卻是A流陽性。」

林智葳表示,這就是流感或其他某些病毒快篩的重要注意事項,有時第一天發燒黏膜上病毒的量還不足夠,所以可能有偽陰性(孩子流感呈現快篩陰性)的問題;所以門診中,他常會問清楚家屬孩子是大概何時開始發燒,目的就是想抓住病毒量足夠、又來得及投藥前的時間進行快篩。

▼醫師說,孩子第一天發燒,如果沒有太高燒、太嚴重的其他症狀,可以先在家裡觀察一天。(示意圖/記者陳俊宏攝)

▲▼發燒、高燒、溫度計,嚴禁使用在負面新聞。(示意圖/記者陳俊宏攝)

林智葳給家長幾個關於快篩的實用建議:

1、孩子第一天發燒時,如果沒有太高燒、太嚴重的其他症狀,可以先在家裡觀察一天;24小時後仍有反覆發燒的跡象,那就一定要帶來就診。

2、如果沒有自信可以判斷,孩子到底是不是屬於嚴重的狀況,或孩子這次整個人的感覺、發燒的樣子和溫度,都跟之前你遇過的不一樣,那也建議帶來就診檢查。

3、發燒未滿24小時是不是就一定不能做快篩?其實也不盡然,門診中有些案例是高燒當天執行快篩也中。

4、看診前不用刻意不吃退燒藥,有些家長覺得孩子在高燒時比較驗得出,所以刻意在驗完快篩看門診前,不給孩子服用退燒藥物,這完全是不必要的,發燒的時間比起當下有無發燒來說更為重要。

5、有些病毒感染的前1、2天,溫度會很難下降,這時一定要抓緊2、3小時後沒退至38度以下,就服用另一種退燒藥物的原則。例如喝依普芬過2小時後,體溫仍在38度以上,就必須再服用安佳熱或使用退燒塞劑,不立刻換藥,孩子就有可能整天都處於高燒不退的狀態,身體會非常難受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