盤點那些逝去的3C 從磁碟片、錄音帶到即時通的青春足跡

▲▼磁碟片,磁片,3.5磁碟片,古董,科技。(圖/Pixabay)

▲曾經無所不在的磁碟片,現在逐漸成為歷史。(圖/Pixabay)

記者張家瑋/綜合報導

你還記得小時候時使用過的3C用品嗎?像是CD Player、錄音帶或是磁碟片,但是隨著科技的進步,相關產品現今已變得難以尋覓,甚至變成收藏品,Podcast節目《娜你知道嗎》主持人莫娜就來盤點這些消失的3C用品。

▲點擊收聽Podcast《娜你知道嗎》,盤點消失的3C。

莫娜分享了一則臉書貼文,有一位年輕新進員工對於PDF上的儲存圖示感到困惑,因為他不知道為什麼要用一個方形的圖案來代表存檔,此文一出讓不少人流下時代的眼淚,因為不論是文書處理軟體、遊戲還是工具網站,儲存檔案的圖示其實都是以磁碟片為代表,那個曾經無所不在的磁碟片,如今已經逐漸成為歷史,消失在人的記憶之中,甚至讓年輕人感到困惑。

磁碟片曾經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存在。1971年IBM發明了8吋版本的磁碟片,後來出現了5.25吋、3.5吋等多種規格。其中,3.5吋磁碟片在1980年到1990年間廣受歡迎,當時的電腦主機也內建了磁碟片槽,方便儲存資料。然而,隨著HDD、VCD和USB隨身碟等大容量的儲存裝置開始變成主流,磁碟片也逐漸被淘汰。特別是蘋果公司在1998年推出的第一代iMac,成為首家捨棄軟碟機的電腦廠商後,就此開啟了磁碟片消逝的序幕,最後成為現代年輕人不懂的「儲存符號」。

另一個消失的3C產品是磁帶,也就是卡式錄音帶。世界上的第一卷卡帶是在1888年發明的,那時期還不是用黑黑薄薄的磁帶,而是用細鋼絲製作,所以體積非常大的,後來才演變成是紙帶上加上磁粉來取代,而搭配使用的磁帶錄音機,則是在1928年發明的,那個時候的錄音機 、錄音帶是軍事專用,到二次大戰後才慢慢普及。卡帶的黃金時代是1980年到1990年,可以收錄音樂、影片以及電腦資料的儲存,然而,隨著數位媒體的發展,也逐漸退出了我們的生活。

▲▼ 娜你知道嗎。(圖/翻攝自娜你知道嗎)

▲莫娜分享自己印象比較深刻的3C軟體。(圖/翻攝自娜你知道嗎)

至於對八年級生來說,消失比較多的回憶,都是來自於軟體。像是無名小站、Yahoo即時通、MSN和蕃薯藤網站養番薯寶寶等等。尤其是Yahoo即時通,無論是用來聊天、交流,還是設定心情狀態,都成為了當時的重要社交工具。然而,隨著通訊科技的進步,LINE等現代通訊軟體取而代之,雖然方便,但卻無法再帶來當初純粹的期待感。

莫娜總結,不論是磁碟片、卡式錄音帶,還是即時通、無名小站等等,這些曾經陪伴我們成長的科技,對許多人來說,都是珍貴的回憶。隨著日新月異的進步,許多3C產品逐漸消失,更應該珍惜現在所擁有的科技。

►Google Pixel 8即將登場!8K錄影+特殊新色 一次搞懂新亮點

►2023蘋果發表會預測!從iPhone 15到iPad 這次還會有驚喜嗎?

►iPhone 15將改Type-C接口? 模型機透露5大改變一次說給你聽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