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析/非綠整合關鍵在時間! 郭台銘約侯、柯團結咖啡刻不容緩

▲▼郭台銘金門市議會演說。(圖/記者陳煥丞攝)

▲郭台銘金門議會演說。(圖/記者陳煥丞攝)

記者郭淑敏、鄭佩玟/台北報導

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之前提出想邀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,與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,三人坐下來喝咖啡談合作,侯給出了善意回應,柯本來之前是說要郭先解決他跟國民黨的問題,但是柯今也鬆口願意跟郭喝咖啡。只不過當侯與柯都不排斥時,郭台銘今卻沒有明顯的表態,甚至還更積極的準備展開連署獨立參選,郭台銘若還是如此曖昧不明,只怕會錯失非綠整合契機。

《台灣民意基金會》近日公布8月份大選民調結果,在三腳督的情況下,賴清德穩居第一拿下43.4%支持度,一舉衝破3成5天花板;民眾黨參選人柯文哲為26.6%位居第二;侯友宜則為13.6%,侯、柯相加都不敵賴,雖然這份民調引發各種討論,多數人認為侯友宜不至於連15%都不到,但是正如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分析,在野陣營過去3個月的內亂和群龍無首,是讓賴清德民調飆升的重要關鍵之一,而且很明顯,一旦非綠陣營的侯柯郭這三隻小豬都不相讓,難以整合,恐怕難逃賴清德「大野狼」的血盆大口。

其實立委傅崐萁也提出警訊,指在野陣營紛擾不斷導致選民失望,極可能就是造成支持民進黨繼續執政的主因。傅也強調,在野陣營的侯、柯、郭是否能成功整合,已成為本次大選最重大的關鍵議題,而三人能否坐下來喝一杯「大團結咖啡」,應該是破冰的重要關鍵,更是回應有六成選民要求下架民進黨的強烈民意。因此傅疾呼,三人應該坐下來好好談,以公平公正公開的方式,共推一組最強候選人,打垮民進黨。

▲▼侯友宜金門行 敲和平鐘。(圖/記者陳煥丞攝)

▲侯友宜敲和平鐘。(圖/記者陳煥丞攝)

不過做為提議者的郭台銘,卻沒有採取太多積極的行動,這2天他跟侯友宜「共處一島」,兩人行程安排幾乎是王不見王,郭也未試圖親自遞上邀約;而當侯、柯都表明願意坐下聊聊時,郭卻於離開金門前受訪匆匆回應「回台北再說」,回台北後也未有明確回應,讓泛藍支持者期待的團結畫面再度落空。

相較於郭,侯友宜與柯文哲都是政黨提名的總統參選人,所以郭要喝團結咖啡,老實說,侯柯兩人大可置之不理,何況侯還曾吃過郭台銘三次閉門羹,但侯還是不計前嫌,願意再登門請益; 至於柯,不僅曾在金門被郭台銘吃豆腐,對郭私下的併購說,至今還餘悸猶存,但今天柯還是認為大家都是朋友,所以願意與郭喝咖啡。當兩人都展現誠意時,郭台銘就應該順勢而為。

然而侯柯郭三人真要坐下來談合作,就不能預設太多前提條件,例如非總統不選,或是無論如何打死都不退,如果三個人都堅持,那就真的相見不如不見。其實過去非綠陣營就提出不少整合的模式,如果三人都可以不計前嫌,開誠布公,放下個人的恩怨,真正以大局為重,那何愁整合不成?試想2004年時,誰會想到連戰與宋楚瑜可以搭檔成功呢?當年那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,但最後證明事在人為啊!

要整合,就得要果敢的踏出第一步,既然三人都有意願,「好的開始便是成功的一半」。但如果三人都還拘泥在一些小節上,只怕時間早已不在非綠陣營這邊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