股市裡80%業餘者都是輸家!華爾街操盤手揭密投資單一股票風險

▲▼台北股市電子、金融、傳產股齊揚,漲幅超過200點,站上16570點再登新高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華爾街操盤手直言,台灣80%的業餘者無法在股市獲利,原因是選了錯誤的投資方式。(資料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林育綾/綜合報導

許多人靠著投資股票來增加財富,不過華爾街知名操盤手闕又上直言,台灣80%的業餘者無法在股市獲利,原因就是選了錯誤的投資方式。他認為,投資「單一股票」並不適合多數的業餘投資者,這方式等於有80%的機會站在輸家的行列,他表示,自己和巴菲特都建議標普500指數基金,「最簡單、成效又最好」。

華爾街操盤手闕又上近來出書《你沒有學到的資產配置:巴菲特默默在做的事》,由時報出版發行,借鑒巴菲特的投資心法,並配合時事趨勢解析,分享投資理念、策略面、操作面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不過在一個「連專家都未必能贏」的股市中,有許多學問和竅門讓人摸不透,然而台灣有80%的業餘者無法在股市獲利,他認為除了沒有學透就上場外,關鍵原因是「選了錯誤的投資方式」。

闕又上說,「其實投資單一股票,並不適合多數的業餘投資者,因為連許多專家在此也栽了跟頭。簡單的說,如果你選擇單一股票做為投資方式,那麼你已經有80%的機會站在輸家的行列。所以,選錯投資方式是很危險的事。」

他在書中表示,如果用對方法而且學透,投資單一股票確實是累積財富的好方法,巴菲特也用這個方式獲得可觀財富,他個人也以投資單一股票的模式,讓自己和客戶都小有斬獲。

2017年6月2日,美國紐約證交所。標普500指數收漲9.01點,漲幅0.37%,報2439.07點。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收漲62.11點,漲幅0.29%,報21206.29點。納斯達克綜合指數收漲58.97點,漲幅0.94%,報6305.80點。(圖/視覺中國CFP)

▲他建議多數人使用標普500指數基金。(示意圖/視覺中國CFP)

不過他提到,巴菲特還是建議多數人使用標普500指數基金,「我也建議多數的投資者使用它,不止是我和巴菲特,多數有經驗的操盤手,也會建議一般投資人使用同樣的管理方式。不是因為我們怕你投資單一股票,賺得比我們多,也不是什麼無招勝有招,而是確實這招最簡單、成效又最好。雖然不是最完美的投資方式,但絕對可創造80分以上的績效。」

闕又上說,千萬不要小看標普500 這種指數基金,巴菲特曾經連續19年的累積成績,都無法擊敗標普500(2003 ~ 2021),「如果連巴菲特都如此,你還看不出投資單一股票的困難度嗎?巴菲特常說在橋牌桌上幾圈下來,如果還不知道誰是那頭被宰的羊,那麼就是你了。」尤其,有80%的投資者在投資單一股票都無法獲利,至少說明這個投資方式對多數人並不適用。 

▲▼華爾街知名操盤手及《又上成長基金》經理人闕又上,出書《你沒有學到的資產配置:巴菲特默默在做的事》。(圖/時報出版)

▲華爾街知名操盤手人闕又上出書《你沒有學到的資產配置:巴菲特默默在做的事》。(圖/時報出版)

不過在2022年,由於俄烏戰爭加上美國升息物價膨脹的隱憂,引發美國中央銀行的暴力升息,幅度大又激烈,為歷史所罕見,標普500跌了18%,而巴菲特的波克夏預留了充沛的現金,成了股市的避風港,上漲了4%。但換言之,這20年的績效終於以不到3%的累積績效,領先標普500,「連投資奇才這近20年的績效都只能跟標普500接近打平,可見標普500的績效水準和要擊敗它的難度。」

這結果指出,近20年來巴菲特的累積績效和標普500非常接近,還是因為俄烏戰爭及中央銀行的暴力升息,才會在2022年做了一個逆轉。

▲▼2003~2022巴菲特與標普500成績比較。(圖/時報出版/《你沒有學到的資產配置:巴菲特默默在做的事》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