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網流傳「分洪涿州」保北京 胡錫進駁斥:反常識說法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受杜蘇芮殘餘環流影響,河北、北京、天津、河南等部分地區發生了極端性強降雨,河北涿州從1日起成為這一波抗洪的新焦點,大陸網路上也流傳,「為保北京向涿州分洪」的說法。官媒《環球時報》前總編輯胡錫進則認為,這一種「反常識說法」並且撰文駁斥。

胡錫進在微博發文表示,網上有人在傳一個反常識的說法,涿州被淹,原因是「為保北京向涿州分洪」,這可能是一些人不明就裡的想當然,但此時這種說法流傳,對抗洪的團結是一種損害,也是對地域隔閡的挑動,因此呼籲大家都不要相信這個傳言,更不要為它添枝加葉。

胡錫進指出,涿州地處北拒馬河的下游,北京市的房山區處在該河的上游,眾所周知,分洪都是上游為保下游採取的措施,處在下游的涿州怎麼可能為保上游的平安而在縣域內分洪呢?所以說「涿州為北京分洪自我犧牲」是根據為零的無端臆測。

▲▼大陸網路上流傳「為保北京向涿州分洪」的說法,遭到胡錫進反駁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▲大陸網路上流傳「為保北京向涿州分洪」的說法,遭到胡錫進反駁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胡錫進說,有人可能會認為,那麼好,把「分洪」這個詞改成「洩洪」好了,「北京房山區洩洪而淹了涿州」總是成立的吧?這樣說同樣是想當然,也是錯誤的。

胡錫進解釋,水往低處走,這是大自然的規律,他經常去房山區,並從該區多次開車進入涿州,從沒聽說拒馬河上有大型水庫,有的話也會是規模很小的,房山是此輪暴雨受災最嚴重的地區之一,那裡的河流、窪地、小型水庫和水塘全都被洪水蓄得滿滿的,北京市前些年修的防洪水利工程在滿負荷運轉,永定河上1998年建成的滯洪水庫這次也派上了蓄洪的用場,發揮了作用。

胡錫進進一步指出,大家都看到永定河開閘放水的消息,那是因為上游的蓄洪能力已經完全飽和,必須向下游放水了,但是永定河下游的固安縣並沒有傳出重大災情的消息,說明永定河的洩洪做到了最大科學與安全,涿州的大部分轄區並不在永定河的下游,穿涿州而過的是北拒馬河。

胡錫進認為,涿州的抗洪能力弱於北京市,這大概也是事實,所以涿州需要更多的增援,現在涿州急需照明設備和衝鋒舟,消息傳遍全網,也更會被抗洪指揮系統關注到,相信有關物資會以最快速度到位。

胡錫進呼籲,現在是大家需要彼此鼓勵,相互支援,共抗洪水的時候,希望所有人在湍急的信息流中保持應有的辨別力,不被一些想當然的信息帶了節奏,更不被別有用心的煽動性信息所惑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