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瞻軌道建設「項目完成率僅12%」 民眾黨團:中央別撒錢後不管

▲民眾黨團1日舉行「審計部誠實檢討前瞻 民進黨別再轉移焦點!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民眾黨團1日舉行「審計部誠實檢討前瞻 民進黨別再轉移焦點!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實習記者陳泰宇/台北報導

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(1日)舉行記者會,指根據審計部日前公布的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3期特別決算審核報告」,截至2022年止,前瞻軌道建設50個分支計畫中,列出完成的僅6項,對比國發會之前宣稱96.5%執行率,兩者認知落差極大;再加上多項特別預算舉債支應,嚴重破壞財政紀律。民眾黨團呼籲,中央與地方應聯手研議解決方法,避免前瞻軌道建設陷入停擺,別在大撒幣後就撒手不管。

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表示,根據上述審計部報告,前三期前瞻執行期間分別為106至107年、108至109年、110年至111年,但至今仍分別有12項、32項及101項未執行完竣,可見政府「撒錢後就不管」的施政態度,已嚴重影響建設推動。

邱臣遠指出,從該報告也可觀察到,前瞻第3期特別預算地方執行率僅65.1%,不足50%高達13個,第1到3期軌道建設50項分支計畫中,報告中列出完成的僅6項,項目完成率僅12%,前二期也還有未實現數,仍有保留款未支付,而第三期實現率更只有65.91%。深入分析後發現,第3期32項分支計畫中,竟有10項無實現數,大多卡在行政院核定程序,導致經費無法動支。

邱臣遠說,審計部報告也指出,基隆迄今無捷運整體路網計畫,路線尚待評估;桃園也因連續5年短編地方款,有違財政紀律,使鐵道局執行計畫無餘裕經費,呼籲中央與地方聯手盤點期程延宕的前瞻建設,協議解方並調整興建期程,避免建設停擺。

民眾黨團幹事長張其祿指出,中央截至111年底核定計畫總經費為9900億7152萬多元,其中4542億2950萬多元(45.88%)經費,需由地方政府自籌,目前編列預算已達1514億1282萬多元,但僅占中央核定自籌經費的33.33%,龐大的經費壓力使地方財政上難以為繼,也使其他計畫無法順利推動,可能也是前瞻計畫執行率低落的原因,對比國發會所言,光前瞻軌道建設第1期至3期有「96.95%執行率」,兩者認知落差極大。

張其祿表示,有些地方政府在規劃、招標、執行上不夠周全,導致計畫進度落後;還有些地方政府自償收入未達到預期,導致連續多年虧損或被迫停止,整體財務風險更加難以管控。

張其祿說,這凸顯中央政府在核定補助金和計畫時,未完善考慮地方政府的財政能力,呼籲中央政府在補助計畫及經費的核定上,應衡量地方政府的財政狀況,加強審核可行性和目標效益,同時強化督考機制,追蹤計畫的效益達成情形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