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嘉縣消防局救溺演練 空拍機搭配救生圈、拋繩袋、魚雷浮標

▲▼   嘉縣消防局演練救溺宣導 。(圖/嘉義縣政府提供)

▲▼ 嘉縣消防局救溺演練 。(圖/嘉義縣政府提供)

記者翁伊森/嘉義報導

夏日炎炎,戲水是多數人的消暑首選,但每年暑期總傳出多起溺斃案件,不熟悉自救就可能致一人溺水雙雙溺斃慘劇,加上杜蘇芮颱風來勢洶洶,嘉義縣政府消防局宣導玩水安全,結合水上救生協會在馬稠後園區內推演防溺救生,縣長翁章梁及消防局長蔡建安呼籲記住「叫、叫、伸、拋、划」口訣,別因玩樂造成憾事。

▲▼   嘉縣消防局演練救溺宣導 。(圖/嘉義縣政府提供)

統計嘉縣近年暑期救溺案,110年7至8月發生7件,發生最多位於六腳大排(2件),111年7、8月發生9件,最多位於北港溪(2件),水上救生協會理事長呂文正說,記住「叫、叫、伸、拋、划」原則,絕對不要貿然下水。

▲▼   嘉縣消防局演練救溺宣導 。(圖/嘉義縣政府提供)

消防局今推演工業區人員失足跌落滯洪池,鹿草消防分隊立即通知分隊出動救生艇等器材搶救,分別演示器材及徒手救生,器材出動空拍機確認溺者方位,以救生圈、拋繩袋、魚雷浮標救人;若器材無法到達,則由消防隊員徒手拖曳溺者,若水流湍急溺者掙扎,就以無線電通報IRB橡皮艇快速抵達救援載回岸上,過程十分順利。

翁章梁說,暑假新聞常見溺斃事件傳出,縣府重視安全宣導完整演練求救過程,若發現有人溺水請第一時間撥打警消110及119專線,若在海邊可撥打118海巡專線,或手機緊急救援112求助,消暑找安全合法的水域泳池才是正道,台灣溪流暗流天氣變化大,大家要多注意安全。

▲▼   嘉縣消防局演練救溺宣導 。(圖/嘉義縣政府提供)

颱風來襲,嘉縣府呼籲民眾做好防颱準備,勿輕易登山或至危險水域活動,消防局統計今年山難搜救次數至今已達21次,尤其天候不佳,應待颱風完全離去再開始活動,翁章梁也說,過往有幾起案例是警報一解除民眾趕著整理農田,卻不慎掉入大排溺水而亡,得不償失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