衝擊所有人! 科學家警告:「大西洋經向翻轉環流」正在瓦解

▲希臘雅典衛城(Acropolis)、帕德嫩神廟、希臘熱浪。(圖/路透)

▲全球暖化愈趨明顯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科學家警告,若全世界持續加劇氣候暖化污染,恐導致大西洋中至關重要的洋流系統在未來幾十年內崩解,最終停止運轉,後續對氣候環境造成的災難「將影響地球上的每一個人」。

CNN報導,《自然》期刊25日刊登的最新一項研究發現,大西洋經向翻轉環流(AMOC)可能在本世紀中「崩解」,最早發生時間點更可能在2025年。

大西洋經向翻轉環流是一個複雜的洋流系統,可以理解為一個巨大的全球輸送帶,該洋流系統將熱帶溫暖的海水帶往北大西洋,水溫在那裡下降、冷卻,海水變得更鹹,並下沉至海洋深處,接著往南擴散,形成溫度調節。

如此的洋流循環實際上在氣候系統中扮演著關鍵的角色,幫助維持穩定的四季變化,一旦系統崩解,將造成巨大的衝擊,包括冬天極端低溫與惡劣天象,水面上升也將影響美國東岸及歐洲部分地區,以及熱帶季風的轉變。

▲大西洋經向翻轉環流(AOC)系統,面臨「停止循環」的危機。(圖/翻攝維基百科)

▲大西洋經向翻轉環流(AOC)系統,面臨「停止循環」的危機。(圖/翻攝維基百科)

科學家多年來不斷警告,氣候危機加劇已影響了大西洋經向翻轉環流的穩定性,並且斜著海水溫度與鹹度的變化。

隨著海水溫度升高、更多融冰,大量的淡水流入海中會降低海水鹹度,使得低溫海水更難下沉至底部,當海水太淡、太暖或兩者同時發生時,洋流循環就會因失去動力而漸漸停止,連帶對全球氣候造成劇烈衝擊。

未參與本次研究的科學家表示,洋流系統確切的轉捩點尚未明確,而且目前的測量只顯示輕微的趨勢與改變;然而,他們也同意,儘管如此結果仍是一個警告,研究也提供了新的證據,顯示轉捩點來臨將會比人們預期的還要早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