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黑莓卡成詐騙手段 NCC積極打詐:未實名制將實施斷網

記者蘇晟彥/台北報導

NCC(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)近日積極打詐,針對詐騙集團愛用的「黑莓卡」,從 7 月初起已要求五大電信業者針對重點區域,按照漫遊契約,針對詐騙行為、且無實名制預付卡關掉「數據漫遊」,進而防堵詐騙集團透過上網服務進行洗錢等等非法行為,不再提供網路服務,目前重點防堵區域則為香港。

▲▼       黑莓卡      。(圖/翻攝自網路)

NCC近日積極打詐,11日在「打詐論壇」中提及黑莓卡詐騙相關,對此,在12日例行記者會中,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指出,已開始要求電信業者針對使用黑莓卡詐騙相關進行防堵,目前電信業者與其他國外業者已有相關技術規範協議,在其中第12、14條中有共同協防、打詐。

對此,所謂黑莓卡泛指國外電信業者「無實名制」的SIM卡,在台灣、中國地區因為門號、預付卡都必須進行雙證件實名制,並不會有黑莓卡的出現,詐騙集團利用未實名制、價格低廉、可隨時拋棄的特性等,透過上網等方式進行詐騙、洗錢動作,因此,NCC於7月初開始,要求5大電信業者針對詐騙集團祭出相關防治手段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據了解,目前在台灣詐騙中以來自香港的黑莓卡作為最大宗來源,俗稱台灣旅遊卡,若碰上詐騙相關事件,電信業者基於雙方所簽訂的漫遊協議,可實行停滯漫遊條款,將停止使用者的「數據漫遊」,僅基於緊急救難原則提供通話服務,若使用者想恢復上網功能,也可以透過聯絡電信業者恢復。目前首先將針對香港部分業者進行防堵,未來將擴大到東南亞地區,期盼將電信詐騙數量逐步降低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