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最佳大學排行出爐!中山「衝進前5」成黑馬 5年內14校退場

▲▼台灣大學,台大校門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▲遠見公布2023「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」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記者閔文昱/綜合報導

《遠見》雜誌在日前公布2023最佳大學排行榜,綜合大學排名前四名依序為台灣大學、成功大學、陽明交通大學、清華大學,中山大學則名列第五,進入頂大行列。值得注意的是,今年入圍的學校僅87所,相比5年前的101所足足少14所,顯示少子化影響也導致不少小校面臨存廢問題。

《遠見雜誌》自2016年發布第一份「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」後,今年正式步入第8年,今年同樣結合各校意見,並引用世界最大學術資料庫愛思唯爾(Elsevier)的Scopus資料庫,以六大面向48項指標評比,公布六大分榜前30強(醫學類為前10強),讓各大學明瞭自己的競爭位置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綜合大學排名方面,依舊是台清交成這四所頂尖學校,中山大學則位居第五名,也是中字輩裡面排名最前面的,晉升國立「中」字輩大學前段班。不過,從2018年分榜首年至今退場的14所學校中,綜合類大學就有12所遭淘汰,這也顯示什麼科系都有的綜合大學,反而失去了特色及競爭力。

▲▼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-綜合大學30強。(圖/記者許力方製)

▲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-綜合大學30強。(圖/記者許力方製)

調查顯示,在一般大學榜中,今年的第五名中山,因取得半導體學院及後醫系資格,前進一名,而前五名的台清交成中,也正巧是全台5所設立半導體學院的學校。

醫系方面,中醫大在一般大學榜中較去年進步一名,成為第6名,同時也是私立大學榜和醫科榜的第一名,高醫大也在一般大學榜中,從第14名進步到第12名,更占穩私校榜的第4名及醫科榜的第3名。慈濟則從私校榜的第15名前進至第14名,一般大學榜亦進步一名,成為第25名,醫科榜則站穩第4名。

《遠見雜誌》指出,由於全台大缺工,彰顯出人才培育的重要,因此許多「師培體系」的學校表現亮眼,其中,師培龍頭台灣師範大學在人文社科榜單長年獨占鰲頭,在公立及一般大學榜中,亦各前進一名,成為第6及第8名。高雄師範大學則也在人文社科榜中,前進5名,為公立學校進步最多的,擠進前20大,居第18名。而在公立榜中,也正式躋身前30強。

另外,疫情期間,護理人員的價值表露無疑,以護理、健康專業執牛耳的台北護理健康大學,在今年的技職榜中,正式擠進第10名。而長庚科大在台塑體系資源的加持下,設備和經費非一般私校所能比擬,今年正式擠進私校前20強,技職榜也進步一名,成為第8名。

《遠見雜誌》表示,隨著台灣的國際能見度大增,台灣與世界企業接軌也更加容易,若學校能與大型企業連結,加持辦學特色,勢將成為吸引學生的賣點。另外,隨著時代的變化,能融合社會、心理、美學至專業領域的跨域領導者為未來最不可或缺人才,因此不少標榜跨域博雅通識教育的大學,也頗獲青睞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