紅綠燈為何有3種顏色?醫師曝百年發展史 最初一色常出重大事故

小綠人,紅綠燈,小綠人生日,行人號誌(示意圖/ETtoday資料照)

▲紅綠燈為何有3種顏色,黃軒解釋背後演進的歷史,以及出現黃光的原因。(示意圖/ETtoday資料照)

記者柯振中/綜合報導

世界上多數國家都有紅綠燈,能夠藉此控制道路上的交通,降低意外發生的機率。不過,為何這些交通號誌幾乎都是「紅黃綠」的顏色,令人感到好奇,胸腔重症科醫師黃軒也特地科普了歷史,同時揭露最剛開始使用的燈號顏色,極容易引發嚴重交通意外。

黃軒在臉書粉專上分享,最早的交通信號其實是為了火車而設計,美國1910年安裝了第一個交通信號燈,員警也使用口哨與白色燈光,作為交通警示,讓火車司機明白何時能停、何時能走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最早使用的紅綠燈,其實是「白綠紅」3種顏色,白色代表安全可通行、綠色則是警告,紅色與現在的意思相同,代表著「停止」。

▲超車,紅綠燈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Unsplash)

▲紅綠燈最早是為火車而設計,且剛開始的3顏色為白光、綠光及紅光。(示意圖/免費圖庫Unsplash)

不過實際使用後發現,白光產生了很大的問題,因為能與任何事物融合在一起,可能會導致火車司機分辨不清,因此極易造成事故、撞死路人,當時也決定將白光拿掉,只剩下紅燈與綠燈。

至於「黃燈」是何時出現的?黃軒介紹,有位中國人在美國走路時,面對紅、綠顏色的燈,結果差點被撞死,於是起了使用黃色信號燈的想法,因為黃色的波長僅次於紅色,且具有高可視度,可以放在紅、綠燈之間,當成警告的意思,藉此提醒人們注意危險。

黃軒還進一步解釋,人的視網膜有杆狀細胞及三種錐狀感光細胞,其中杆狀細胞對黃光特別敏感,錐狀感光細胞則是對紅光、綠光及藍光最為敏感,但因為人類眼睛對藍光敏感的感光細胞較少,因此仍以紅、綠光做為分辨顏色,而黃種人也將「黃色燈光」加入號誌當中,成了全球使用的紅綠燈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