柯文哲稱當年反黑箱不反服貿 太陽花發言人還原「柯醫師」說法

▲▼民進黨立院黨團劉世芳、莊瑞雄、洪申翰、太陽花學運發言人吳崢召開「別裝傻了 一中才是目的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太陽花學運發言人吳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杜冠霖/台北報導

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主張重啟服貿談判,更強調自己在太陽花運動時僅「反黑箱」。曾一同參與太陽花運動的中和立委參選人吳崢還原柯文哲2013年公聽會談話,柯直言「只要服貿一簽下去,擋也擋不住」、「服貿一簽定,高階醫療人才會跑到大陸,低階醫療人才薪水會降低」,吳崢質疑,現在柯文哲說要恢復經貿談判,到底柯的態度是什麼?

吳崢表示,柯文哲已經在節目中清楚表達,就是先立兩岸協議監督條例,然後先貨貿再服貿,自己心中很詫異,柯文哲2014年3月18日「拒絕服貿闖關」的照片還留在臉書上,服貿黑箱闖關的隔天,柯醫師第一時間站出來反對服貿,來到立法院群賢樓靜坐,可以說是反服貿先鋒,為何近10年後的現在,柯文哲會主動提起要重啟服貿?這差別非常大。

吳崢也還原柯文哲2013年10月在公聽會的逐字,柯文哲表示「只要服貿一簽下去,擋也擋不住,我認為就是螺絲釘戰術,什麼是螺絲釘戰術?就是螺絲釘下去,然後越鎖就會越緊。事實上服貿一簽定,台灣高階醫療人才會跑到大陸去,而低階醫療人才薪水會再降低,因為大陸的人會跑過來,所以薪水會再降一次。」

對於柯文哲強調當年僅反黑箱,吳崢表示,柯文哲說當年是反黑箱,但2013年的時候柯文哲不是這樣講,他2013年10月在公聽會就清楚表達反服貿態度。

吳崢指出,當年柯文哲對服貿內涵已經作出清晰表示,大家的態度就是反黑箱也反服貿,為什麼柯文哲如今變了?這要請他自己說明。國台辦主任宋濤在今年4月,強調只要台灣認同九二共識、一中原則,兩岸協商談判就可以恢復,上禮拜也再次強調要在一個中國前提下推動經濟交流。

吳崢質疑,現在柯文哲說要恢復經貿談判,但中國態度很清楚,就是要承認一中原則,這是大家所不能接受的,到底柯文哲的態度是什麼?

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表示,柯文哲昨天在直播節目大方承認,若選上總統會重啟貨貿跟服貿,已經不是柯文哲口中的假消息,而是柯文哲跟民眾黨真實想做的事情,在中共眼中,要恢復談判就要同意九二共識、一中原則,服貿的目的就是促成一中市場,甚至「以經逼統」,柯文哲不要再裝傻了,一中才是服貿真正目的,不要再用各種話術掩蓋。

洪申翰直言,尤其是在十年後的今天,國際跟經貿情勢早已不同,內需市場已更加健全,更不用說現在中國經濟正在下滑,失業率不斷飆高,自己實在想不出任何理由,現在要重啟服貿、貨貿、跟中國綁得更緊,能夠想到的理由,指有柯文哲要爭取北京支持、挖藍營牆角這樣而已,柯文哲要重啟服貿就直說理由是什麼、大方接受民眾檢視。

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表示,台灣年輕人失業率大概6%,但中國高達20.4%,任何一個政黨或候選人提到重啟服貿談判,其中應該有別的原因,台灣年輕人頭腦很清楚,如何在自由民主社會中追求經濟繁榮,而非被鎖進一個中國、九二共識,更不是2014年參加太陽花學運狂罵中國,現在又不罵了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