朱敬一建議賴清德:民主大聯盟不是利益結合 要有同理心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民進黨中常會7日下午邀請馬政府時期閣員、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敬一報告「台灣的民主還少了些什麼?」朱敬一會中當面建議黨主席賴清德,民進黨提出民主大聯盟,絕對不是僅限一次的利益結合,此外,賴清德可能要選舉,將會面對很多議題,包括住宅、托育、學貸、租稅、Covid-19下怎麼幫人解決問題等,這都需要同理心。

▲▼青平台 鄭麗君 賴清德 朱敬一。(圖/青平台提供)

▲朱敬一(左)近日在論壇活動與賴清德(右)同台。(資料照/青平台提供)

朱敬一今天會中談及,民進黨提的「民主大聯盟」,可能牽涉到人才、政策、思想的凝聚過程,目前看到比較多的是人才跨黨派的尋覓,但如果概念上要走到民主的凝聚,除了人才尋覓,還是有些東西,其實,「聯盟」就是「凝聚」,絕對不是只是利益結合的偶爾某一次合作,而是應該有個共同目標一起努力。

朱敬一說,這放在當下情勢也蠻適合的,希望所有從政者可以體會弱勢者觀點,而不是用自己的觀點分析弱勢者的處境,若能將心比心,板塊移動就比較可能,廣義來說,性別就是弱勢,其實是社會弱勢的一塊而已,社會弱勢有好多個,性別、職場、財富、階級都有弱勢,甚至教育機會都有弱勢,但都有共通點,就是「我們希望我們對別的弱勢要有同理心,而不只是同情心」。

朱敬一還提醒賴清德,「將來也會面對很多,尤其副總統可能要選舉,會面對很多住宅、托育、學貸、租稅、Covid-19下怎麼幫人解決問題,這都需要一個同理心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