吳釗燮:感謝美國協訓我國士兵 台海爭端應和平解決

▲▼外交部長吳釗燮5月24日接受「英國廣播公司」(BBC)專訪。(圖/外交部提供)

▲吳釗燮上月接受外媒專訪。(圖/外交部提供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外交部長吳釗燮5月24日接受「英國廣播公司」(BBC)專訪,訪問內容近日刊登。吳談及國際支持議題,感謝美國提供防禦性武器及協訓我國士兵,也感謝日前G7峰會表達對台海及區域情勢的嚴重關切,強烈反對片面以武力或脅迫改變現狀,呼籲台海爭端應透過和平方式解決。

吳釗燮在專訪中指出,台海及區域緊張情勢升高,根本原因在於中共政權的擴張野心。中國不斷派遣機艦在台海、東海及南海巡航挑釁,威脅台灣、日本及鄰近主權國家,並企圖突破第一島鏈,以擴張影響力至太平洋,已逐漸升高極權與民主陣營之間的對立與衝突。

吳釗燮表示,台海緊張局勢不僅影響台灣,也將影響全球,因為世界上50%的貨物運輸通過台灣海峽,此外台灣生產全球60%以上的晶片,台海衝突導致國際供應鏈中斷,將對世界各地產生嚴重衝擊。

吳釗燮強調,台灣人民長年面對中國威脅,已具備不畏恫嚇的勇氣和生活如常的韌性,也深刻體認保衛台灣是自己的責任。烏克蘭人民勇敢捍衛領土、主權和自由,鼓舞了台灣人民,更帶給台灣3點啟示:必須強化自我防衛決心、發展不對稱戰略及爭取國際支持,使中國瞭解奪取台灣絕非易事,而不敢冒然對台灣動武。

針對主持人詢及中國對台灣發動的訊息戰,吳釗燮表示,中國長期對台進行各種滲透、資訊戰、認知作戰等混合式威脅,企圖製造人心不安,操縱民主選舉。我國政府結合非政府組織力量,有效協助民眾應對這種挑戰,我國也樂於與歐洲國家分享因應錯假訊息及認知作戰的豐富經驗。

談及台英關係時,吳釗燮表示,感謝英國外長柯維立(James Cleverly)發言反對中國將台灣視為其內政問題,也欣見英國加入G7峰會聲明的立場,以及支持台灣參與「世界衛生組織」(WHO)等國際組織。上月英國前首相特拉斯下議員(Liz Truss)訪問台灣,展現對台灣的堅定支持,受到我國政府及民眾的高度讚賞,歡迎未來有更多的英國政要訪台,以進一步強化台英雙邊友好關係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