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斷料危機!台鐵維修物料國產化破45% 「鋼軌裂縫快篩」環島上路

▲▼台鐵國產化鋼軌裂縫快篩系統,目前已裝在環島之星列車上路。(圖/台鐵)

▲台鐵國產化鋼軌裂縫快篩系統,目前已裝在環島之星列車上路。(圖/台鐵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俄烏戰爭及疫情影響,台鐵過往維修物料採購交貨常拖2到3年,且價格昂貴,雖台鐵提早採購因應,但仍有斷料風險,配合軌道國產化,台鐵近年推動維修備品國產化,包括防火抗菌等車廂窗簾布、ATP司機員操作面盤、鋼軌裂縫快篩系統等,國產化比例已達45.28%,預計119年可達50%,年採購上看15億元。

台鐵目前為車隊數量最龐大的鐵路機構,配合交通部國產化政策,台鐵局機務處工事科科長蕭元鎔表示,台鐵推動維修備品國產化,降低車輛、路線等維護成本,扶持國內軌道產業發展,其中維修備品國產化比例已從108年原訂的36%,一路攀升至111年的45.28%,每年對國內業者的採購金額更高達14.55億餘元,預計119年國產化比例更將高達50%,採購金額上看15億元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其中台鐵與工研院合作開發「C3W分配閥及可變荷重閥測試設備」,預計年底交付,較原廠便宜1100多萬元外,更具備原廠設備所不具備之中文介面;另外「EMU800型窗簾布」開發,符合「低煙」、「難燃」等歐盟防火安全規定,另也有防紫外線、抗菌等功能,目前已有一列EMU800型電聯車已試裝,未來是否全面推廣仍在評估中。

▲▼台鐵國產化EMU800型車廂車窗遮陽簾。(圖/台鐵)

▲台鐵國產化EMU800型車廂車窗遮陽簾。(圖/台鐵)

此外,台鐵也跟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合作,目前成功開發「ATP司機員操作面盤(MMI)」,不僅售價僅為原廠的3分之1,且穩定度及能耗等參數更是優於原廠設備,蕭元鎔表示,MMI目前已購買100組,每組透過國產化將可省下100萬元,預計將優先裝在普悠瑪號、太魯閣號等較新車種,年底前裝設完成,MMI不但螢幕解析度較高,異常次數也較低。

蕭元鎔表示,其他包括「ATP各電子模組維修」及「鋼軌裂縫快篩系統」研製等亦已成功突破原廠限制,研發成果斐然,不僅替台鐵局節省大量公帑,更有助於厚植國內軌道產業之研發能量。

▲▼台鐵機務處工事科科長蕭元鎔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▲台鐵機務處工事科科長蕭元鎔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其中「鋼軌裂縫快篩系統」目前已裝設在環島之星列車上,採用雷射每秒5千次偵測,高速行駛過程中,一旦偵測到鋼軌裂縫,將會有紀錄並傳送至列車上。

蕭元鎔指出,過往向國外採購維修備品至少需要半年才能交貨,近年受到疫情和俄烏戰爭影響,交貨時程拉長到2到3年,雖然提早採購因應,但有時候採購數量較少,會有斷料危險,且向國外訂購運輸成本高,物料價格也較高,推動維修備品國產化,不但較便宜,且可在半年內就交貨,也可扶植國內廠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