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者:2024選戰主軸是「如何避戰」 對岸要的不是武統是台灣投降

▲▼「2024總統大選的兩岸因素」座談會。(圖/民進黨提供)

▲中國事務部舉行「2024總統大選的兩岸因素」座談會。(圖/民進黨提供,下圖同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2024總統及立委選舉開跑,民進黨中國事務部30日舉行「2024總統大選的兩岸因素」座談會,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葉耀元表示,今年總統大選「兩岸論述」並不會是主軸,主軸將會是「如何避戰」,民進黨強調「親美抗中」,國民黨「親美友中」,民眾黨「親美,好像要有中」,且由於美中抗衡越來越嚴重,「安全靠美國,經濟靠中國」的論述是完全不可行的。

葉耀元會中表示,今年選戰在兩岸論述上,民進黨的兩岸政策態度非常明確,就是堅守台灣的主權,絕不承認「九二共識」;侯友宜迄今避談「九二共識」,讓他的兩岸政策變得非常空洞、流於口號,害怕被中共「打臉」;民眾黨主張「交流避戰」,但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主張以世大運、雙城論壇等市政交流經驗來推動國家層級的交流,其實也是一種「欺騙與謬論」。

葉耀源強調,2024年總統大選中,「兩岸論述」並不會是主軸,而是「如何避戰」,各黨總統候選人的差距不在於親美,而是兩岸關係、對與中國的關係要怎麼拿捏,中國想要的並不是武統台灣,而是讓台灣投降,民眾需要思考:哪個政黨提出的政策會較容易達成這個目標?

葉耀元也預期,至於選舉時會如何操作都還有變數,因為這會依據中國在接下來的八個月中的行為改變,中國若不作為,能操作的空間就小,反之中國如果持續進行軍演、飛彈試射等行動,在這方面的操作空間就會越來越大。

葉耀元強調,民進黨強調「親美抗中」、堅守台灣主權,絕不承認「九二共識」,民眾黨是「親美,好像要有中」,國民黨則是「親美友中」。他說,3個政黨對兩岸論述有不同說法,但由於美中抗衡越來越嚴重,「安全靠美國,經濟靠中國」是完全不可行的,由於不能講「九二共識」,導致侯友宜目前的兩岸政策非常空洞、流於口號,但或許在8、9月後,侯友宜會和國民黨的中間路線慢慢趨近,如「堅守一中各表」或重新詮釋「九二共識」。

此外,民進黨副秘書長楊懿珊會中表示,此次選舉國民黨主張是「戰爭與和平」的選擇,但民進黨總統參選人、黨主席賴清德清楚定義這是「民主與專制」的選擇,從總統蔡英文「四個堅持」到賴清德主張的「民主團結、民主治理與民主和平」,都顯示出民進黨對於主權的堅持與和平的訴求非常清楚,希望在野黨與社會各界更深理解兩岸關係,以及台灣未來的社會路線與命運。

▲▼「2024總統大選的兩岸因素」座談會。(圖/民進黨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