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侯友宜可扒開九二共識框架」 學者預判:年中論述強調一中各表

▲侯友宜出席新北好茶包種茶上市記者會。(圖/記者許靖騏攝)

▲新北市長侯友宜至今尚未明確說出「九二共識」。(資料照/記者許靖騏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2024總統及立委選舉開跑,民進黨中國事務部30日舉行「2024總統大選的兩岸因素」座談會,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葉耀元會中分析,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兩岸論述流於口號,還沒提出實質政策方針,他預判侯可能在今年中之後靠近「國民黨中間路線」,可能會再詮釋一次九二共識,或者扒開九二共識的框架,強調一中各表。

針對有與會者詢問,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提出「3大民主行動」、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提出「強國等距」,但侯友宜的兩岸政策是什麼?葉耀元分析,侯友宜背後是由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指導其兩岸政策,蘇起的兩岸政策八九不離十都是「九二共識」,但現在九二共識不能喊了,請問他要喊什麼?現在侯友宜的兩岸政策非常空洞、空泛,他會強調保護台灣、守護台灣民主,但沒有辦法提出如何與中國做交流,以及如何讓台灣變得更安全。

葉耀元表示,侯友宜的兩岸論述流於口號,卻沒有實質的政策方針,這次總統大選還有好幾個月的時間,當侯友宜訪美後,美國人也會一直逼問,詢問侯友宜的兩岸政策要怎麼做,或許到了8、9月侯友宜會與「國民黨中間路線」慢慢趨近,不見得直接說「我們要承認九二共識」,但或許會「重新再詮釋一次九二共識」或喊出「我們要一中各表」,扒開九二共識的框架,強調一中各表。

也出席這場座談的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系教授董立文則表示,侯友宜的兩岸政策主張有3個特徵,零碎沒有系統、空洞沒有內容、閃躲沒有面對,一般國民黨的候選人對於九二共識可以有3種做法,一是當作神主牌跟拜,二是丟棄,三是提出「九二共識plus」,過去的黨主席都有努力這麼做,可是侯友宜什麼都不做。

董立文提醒,侯友宜的作風讓他聯想到清末兩廣總督葉名琛「不戰不和不守」、「不死不降不走」,擺爛的結果會很慘的。

▼民進黨中國事務部30日舉行「2024總統大選的兩岸因素」座談會。(圖/記者呂晏慈攝)

▲▼民進黨中國事務部30日舉行「2024總統大選的兩岸因素」座談會。(圖/記者呂晏慈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