挽救生育率再出招! 遼寧18種「輔助生殖」項目納入生育保險支付

▲廣州卵子培養,冰凍。(圖/CFP)

▲醫學相關人員在廣州一間醫院內進行卵子培養及冰凍等作業。(圖/CFP,下同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大陸生育率逐年降低,人口邁向老年化,對未來的國家競爭力產生影響。對此,大陸不僅重新審視生育政策,推動3胎紅利措施等,目的就是要挽救生育率。其中,遼寧擬在7月1日起,率先大陸各地試行將胚胎培養、胚胎移植術(人工受孕)等18項輔助生殖項目納入生育保險目錄。

▲廣州卵子培養,冰凍。(圖/CFP)

《人民網》報導,遼寧省醫療保障局表示,2023年5月5日,印發了《關於調整遼寧省基本醫療保險、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醫療服務項目目錄的通知》(遼醫保〔2023〕33號),將胚胎培養、胚胎移植術等18項輔助生殖項目納入我省生育保險目錄,擬於2023年7月1日全省執行。

據了解,這是遼寧醫保局在回覆民眾留言時提及這項消息,不過,「遼醫保〔2023〕33號」這條已經印發的文件,在遼寧醫保局官方網頁上尚未更新公布。

根據《遼寧省2022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》數據顯示,由1‰人口抽樣調查推算,遼寧2022年末常住人口4197萬人;全年出生人口17.2萬人,出生率為4.08‰;死亡人口38.1萬人,死亡率為9.04‰;人口自然增長率為-4.96‰。

現階段,大陸各地均對「輔助生殖項目納入醫保(含生育保險)」目錄持保留態度。北京曾在2022年2月時,對體外受精胚胎培養等53項輔助生殖技術項目進行統一定價,在規範調整醫療服務項目價格之際,還將門診中常見的宮腔內人工授精術、體外受精胚胎培養、胚胎移植術、精子優選處理等16項輔助生殖技術項目納入醫保甲類報銷範圍,新政策原定於2022年3月26日落地。

不過,北京官方最終依醫療保障待遇清單相關規定,輔助生殖技術服務項目納入醫保支付範圍的工作暫緩執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