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滿18歲同性結婚 立院三讀修正:不需經法定代理人同意

▲▼同性戀,同志,同婚。(圖/翻攝自Pexels)

▲立院三讀通過18歲同婚無需法定代理人同意。(圖/翻攝自Pexels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為使同性婚姻與異性婚姻規範一致,立法院院會23日三讀修正《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》部分條文,配合《民法》下修成年年齡為18歲,刪除成立與終止同性婚姻關係應經法定代理人同意的規定,也就是說,未來滿18歲同婚不需經法定代理人同意。

立法院院會早在2020年12月即已三讀修正《民法》部分條文,將成年年齡由20歲調降至18歲,青少年年滿18歲即可自主結婚與離婚,以因應世界調降成年年齡的趨勢,因此,我國自2023年起,國民成年年齡確認調降為18歲。

現行《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》規定,未滿18歲者不得成立同性婚姻,且規定未成年人成立同性婚姻,應得到法定代理人的同意,為了使規範一致,立法院院會今天上午三讀通過該法修正案,刪除應得法定代理人同意的規定。

此外,原本《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》也規定,未成年人終止同性婚姻,應獲得法定代理人同意,此次修法刪除相關規範,規定同性婚姻得經雙方當事人合意終止,且終止應以書面為之,有兩人以上證人簽名並應向戶政機關登記。

▼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三讀敲槌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▼立法院院會 律師法部份的條文修正草案 三讀 敲槌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