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合國警告:未來5年史上最熱 全球增溫將破1.5°C

▲▼氣候變遷,聖嬰現象,全球暖化。(圖/路透)

▲全球平均氣溫漲幅將突破1.5°C未來5年將是史上最熱的5年。(圖/路透)

實習記者任庭儀/編譯

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(WMO)17日最新研究指出,隨著聖嬰現象(El Niño)回歸,未來5年將出現創紀錄的高溫,成為史上最熱的5年,且全球平均氣溫上升很可能超過1.5°C。科學家警告,一旦超過1.5°C,地球氣候將進入「未知領域」,並引發一連串災難性影響。

衛報報導,近幾年世界各地氣溫屢創新高,2016是有紀錄以來最炎熱的一年,聖嬰現象就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。WMO表示,隨著反聖嬰結束、新聖嬰現象開始,未來5年至少有一年會打破過去高溫紀錄,且可能性高達98%。

▲▼智利受夏季熱浪侵襲,4日起傳出森林大火。(圖/路透)

▲智利2月受夏季熱浪侵襲,傳出森林大火。(圖/路透)

報告也指出,全球平均氣溫很快就會超過《巴黎氣候協定》訂定的的目標,也就是將溫度升幅控制在1.5°C之內,近幾年最高平均值為1.28°C,但科學家發現,這個數字有近7成機率在2023年至2027年間失守。

WMO秘書長塔拉斯(Petteri Taalas)警告,「預計未來幾個月聖嬰現象的影響會越來越顯著,再加上人類造成的氣候變遷,將全球氣溫系統推向未知領域,對人類健康、食品安全、水資源管理和環境產生深遠影響。」

秘書長塔拉斯補充,「這不代表我們會永遠超過《巴黎氣候協定》規定的1.5°C,這只是暫時的。但WMO正在發出預警,增溫暫時性突破1.5°C的現象會越來越頻繁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