郭台銘提一中各表下談判  林楚茵開嗆:「幻想的各表」不是真和平

▲▼發言人林楚茵、張志豪、卓冠廷召開記者會。(圖/民進黨提供)

▲民進黨發言人林楚茵。(圖/民進黨提供)

記者詹宜庭/台北報導

鴻海創辦人郭台銘13日赴金門發表和平宣言時提及,兩岸間「九二共識」具備有高度的未來性,應在「一中各表」的原則基礎上,站穩中華民國的立場,和大陸重新展開談判。對此,民進黨發言人林楚茵批評,中共主張的「一中原則」根本沒有中華民國台灣的存在空間,郭台銘所謂開啟「大談判」是幻想,想靠接受中共定義的「九二共識」換取和平,完全無視台灣主流民意,不會是真正的和平。

為爭取2024總統大選,郭台銘在國民黨立委陳玉珍的陪同下,於金門和平紀念園區發表和平宣言,開嗆民進黨持續否定過去兩岸可以談判的共識,以及兩岸可以友善互動的管道,不斷偏離「一中各表」的「九二共識」,造成了今天的危機,並主張「要在一中各表的原則基礎上,站穩中華民國的立場,和大陸重新展開談判。」

對此,林楚茵回應,中共所定義的「九二共識」就是「一國兩制」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的「一國兩制台灣方案」,就是要消滅中華民國台灣,裡面根本不存在國民黨幻想的「各表」,也不會有中華民國的存在空間,質疑「北京提一國兩制有在分國民黨或民進黨嗎?」

林楚茵指出,雖然郭台銘稱「對台灣採取最有敵意軍事作為的就是『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』」,這句話看似比新北市長侯友宜、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等人更有勇氣,但他隨後卻又說,兩岸關係緊張不能全怪「大陸」,是台灣「挑釁」在先。她開嗆,郭台銘不僅邏輯混亂又自我矛盾,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,遑論要說服台灣人民。

林楚茵說,中共當局對外擴張的野心不僅針對台灣,最近中共外交官在加拿大威脅議員遭驅逐、駐法大使盧沙野「四處撒野」到被逼召回、中國外交部失言遭韓國批評「失禮失格」等。中共長期對台灣就是這樣的蠻橫鴨霸,郭台銘卻只把責任歸咎於台灣自己,陷入「檢討受害者」的錯誤認知。

林楚茵強調,造成台海與區域和平穩定威脅的,一直都是中共當局,這也是國際社會公認的事實,很遺憾郭台銘為了選舉,把政府追求國家安全、守護民主自由的種種努力,說成是對「中國大陸」的挑釁和敵意,相信這樣的主張,大多數台灣人民都無法接受。

此外,林楚茵表示,民進黨必須提醒郭台銘,侵略者給的短暫和平不是真和平,而是隨時可以拿走的。民進黨從不放棄任何和平的機會,但是台灣必須靠自己的實力才有真正可靠的和平,而非天真地仰賴侵略、獨裁者的善意賜予。

對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,林楚茵也重申,民進黨一向主張兩岸交流不應該預設任何特定的政治前提,應奠基於「和平、對等、民主、對話」的原則,未來他們也會繼續堅持這樣穩健、務實的和平立場,達到真正「和平共榮」的目標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