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車埕百年地標老榕樹不堪「褐根病」摧殘 歷時8月搶救不治遭移除

▲有百年歷史的台鐵車埕站老榕樹(圖右)因罹患褐根病而遭移除。(圖/翻攝「日月潭觀光旅遊網」)

▲有百年歷史的車埕遊憩區老榕樹(圖右)因罹患褐根病而枯死遭移除。(圖/翻攝「日月潭觀光旅遊網」)

記者高堂堯/南投報導

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的車埕遊憩區除了台鐵集集線車埕站,著名景點還有「百年地標」老榕樹,不過老榕樹去年罹患有「樹癌」之稱的褐根病,經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連月搶救,仍不幸枯死,目前已被移除,未來原址將改建為休憩平台,讓遊客緬懷老榕樹見證的百年風華。

根據「日月潭觀光旅遊網」介紹,車埕車站是集集支線的起迄站,日管處整修昔日存放雜物的鐵路倉庫,轉變為車埕管理站辦公室暨遊客中心,連同周邊鐵道設施、商家形成鐵道文化園區,並復原日本時代供鐵路站長及員工的日式職員宿舍生活場景,同時也將機廠遺址保留下來,而遊憩區內的老榕樹則是在1921年就種下,超過百年來看盡車站發展起落、陪同無數遊客一起感受回憶當年的情景。

可惜老榕樹不堪歲月風霜,近年來枝葉逐漸凋洛稀疏,去年確診褐根病;日管處表示,雖然委請農委會特生中心專家醫治,但歷時8個月的努力、多次注射藥劑,仍無法阻止老樹內部腐朽病情,最後宣告不治。

日管處指出,經與專家、地方人士會商,於今年3月將老榕樹移除,有鑑於原本的樹穴仍充斥褐根病細菌,因此不會再植栽新樹,未來該處將改建為休憩平台,並透過導覽回顧方式,讓老榕樹繼續活在遊客們的心中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