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烏和談有望「年底前啓動」 季辛吉也警示:現在是台海危險時期

美國外交界「大老」季辛吉認為,美國一直在中國相關問題上處理得不太好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任以芳/綜合報導

「俄烏衝突」能見到和平曙光嗎?綜合陸媒今(7)日報導,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日前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(CBS)採訪指出,由於中國已參與斡旋,俄羅斯和烏克蘭可能在2023年年底前開啟和談。同時他也談及台海問題,認為「現在是一個危險時期」。

陸媒報導引述稱,季辛吉認為,當前烏克蘭危機可能正在接近轉折點。「既然中國已經進入談判,我認為會在今年年底前達到緊要關頭。我們將談論談判過程,甚至開始是真正實際的談判。」

中國外交部多次強調,「勸和促談是中方對烏克蘭危機的一貫立場。」對於中國能為和平解決烏克蘭危機發揮什麽作用?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曾回應,在看待和處理國際地區熱點問題上,中方始終堅持維護世界和平、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,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,堅持致力於推動通過外交談判等方式和平解決衝突,在烏克蘭問題上也一樣。

汪文斌表示,前不久,中方發布了《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》文件,提出尊重各國主權、摒棄冷戰思維、停火止戰、啟動和談、停止單邊製裁等12條主張,核心就是勸和促談。中方願以此為基礎,同國際社會一道,繼續致力於為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發揮建設性作用。

另外,報導引述稱,除了談「俄烏衝突」,談及台海問題,季辛吉則強調,「現在是一個危險的時期,這可能會演變成兩個(中美)高科技國家之間的全面戰爭,需要緊急關注。」 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