談台灣問題 季辛吉:避免採取暗示「即將攤牌」威脅性言語

美國外交界「大老」季辛吉認為,美國一直在中國相關問題上處理得不太好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外交界「大老」季辛吉認為,美國在中國相關問題上一直處理得不太好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任以芳/綜合報導

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2023年年會在瑞士東部小鎮達沃舉行,綜合陸媒引述彭博社(Bloomberg News)報導稱,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17日以視頻方式參加論壇時,再次談及中美關係、俄烏衝突、台海局勢等話題。談到台灣問題,他指出稱,「雙方應避免採取暗示『即將攤牌』的行動和冷漠的威脅性語言,從中創造對話條件。」

陸官媒《環球網》引述彭博社報導稱,對於中美關係,季辛吉稱,中美有必要採取有限和具體的措施,來改善世界上這兩大經濟體之間的關係。他還稱,從長遠來看,華盛頓和北京應該權衡兩國發生衝突的風險,這兩個國家不僅在發展人工智能方面有競爭,也是擁有核武器的國家。

「各方都需要自己思考如何能夠應對武器的破壞性對人類生存的威脅,以及如何在武器被使用時意識到這一點。」季辛吉說。

對於台灣問題,季辛吉發出示警,「雙方應避免採取暗示『即將攤牌』的行動和冷漠的威脅性語言,從而為對話創造條件。」

▲▼烏俄、俄烏衝突、烏克蘭軍方2021年12月17日在東部邊境一個未知確切地點的射擊場進行砲兵演習。(圖/路透)

▲季辛吉呼籲,通過談判解決俄烏衝突。(圖/路透)

談到「俄烏衝突」,綜合彭博社、法新社報導,季辛吉再次呼籲,通過談判解決俄烏衝突。戰爭發生之前,他曾反對烏克蘭加入北約,如今有關烏克蘭保持中立的想法已經沒有意義。對此,彭博社解讀稱,「季辛吉不再反對烏克蘭加入北約」。

彭博社報導也指出,季辛格認為在衝突持續同時要與俄羅斯保持對話,如果烏克蘭能夠重新占據去年2月24日衝突爆發後被俄方控制的領土,「戰爭」即可結束。他還警告西方與俄羅斯之間不要發生直接衝突,並提到允許俄羅斯重新加入國際體系的重要性。

近年來,季辛吉多次就中美關係表達看法。他曾表示,在現今地緣政治問題上,需要「尼克森式的靈活性」來幫助化解美國和中國之間、俄羅斯與歐洲其他國家之間的衝突等。並且提醒美國總統拜登,不要與中國進行「無休止的對抗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