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海外生救少子化! 高教大老:池塘的魚少只好從境外撈

▲立委陳靜敏提醒,推動高教國際化後,應考量私校能否提供足夠的教學量能。(圖/記者楊惠琪攝)

▲立委陳靜敏提醒,推動高教國際化後,應考量私校能否提供足夠的教學量能。(圖/記者楊惠琪攝)

記者楊惠琪/台北報導

為推動台灣高等教育國際化、協助公私立大學招收境外生,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(8日)舉行「如何強化台灣高等教育」公聽會。實踐大學前校長陳振貴指出,少子化衝擊私校經營,唯有向境外撈學生,私校才能補足生源,推動高教國際化、訂定國際專法,刻不容緩,這也是開啟台灣教改2.0的新契機。

立院教文會今舉行「如何強化台灣高等教育國際教育制度、品質及提升人才培育」公聽會,由立委張其祿主持,邀集各大學代表討論如何強化台灣高等教育國際化,並討論由立委鍾佳濱等人提案訂定的「國際教育及海外學習法」專法草案,針對國內學生赴海外學習、境外生來台的照顧與服務等,以專法明文規範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曾任靜宜、嶺東科大及實踐3所大學校長的高教大老陳振貴表示,少子化衝擊私校經營,私校退場屢見不鮮,未來私校經營有三支箭,首先,除了學費收入外,應增加募款、開拓其他財源;其次,發展特色與產業對接,讓學生一畢業就可就業;最後就是營造國際化環境,「既然池塘的魚少了,只好從境外撈」,因此,訂定國際教育專法刻不容緩,並提升到國家戰略層級,朝國際教育發展,是台灣教改2.0的新契機,教育部應該盡快訂定相關配套,

曾擔任成大國際教育長、立委陳靜敏則說,高教朝國際化擴張後,應該考量私校是否有足夠的量能,以及是否有足夠的EMI課程(全英語課程)?境外生來台是否能得到妥善照顧且不會有歧視問題?之前曾聽說南部有一所大學的東南亞籍博士班境外生,妻小來台探視,卻被誤認要來台賣淫,遭不法旅館監控的歧視事件。她表示,樂見國際教育專法通過,但相關配套也要規劃完善。

台大國際處副處長李君浩說,台大、台師大、台科大三校校長目前人正在馬來西亞,與當地13所中學簽約,鼓勵優秀高中生畢業後來台讀大學,台大已積極向海外攬才,目前台大有超過一成的境外生,並提供優秀境外生續讀獎學金,可以繼續攻讀碩博士班;而針對台灣弱勢生也提供「希望出航」獎學金,鼓勵學生到海外留學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