移工在台遭詐騙!官方LINE帳號被冒充

▲詐騙猖獗,移工除了可能被騙外,也可能淪為詐騙集團的車手(圖/資料照片)

記者唐鎮宇/專題報導

國內移工人數已經突破73萬人大關,詐騙集團也把腦筋動到了移工身上。勞動部發現,近期移工遭詐騙集團欺騙或利用的案件越來越多,包括以較高匯率吸引移工換匯或佯稱可協助轉換雇主,但付了錢後人卻消失了;移工想透過勞動部官方LINE帳號查證,卻碰上詐騙集團冒充的官方帳號,甚至還有詐騙集團乾脆出錢利誘移工當提領車手。

目前政府各部門均未統計移工遭詐騙情況。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組長蘇裕國說,近來1955專線常出現移工致電求助,表示他在臉書遇到不明人士接觸,誘使其加入LINE群組後,再表示可幫忙在聘期內轉換更好待遇的雇主,但要先繳1萬元;等到移工把錢匯到指定的國外帳戶,對方就消失不見,而且過程中,詐騙集團使用的都是移工的母語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除了誘騙移工轉換雇主騙錢,勞動部近年也發現,針對移工的「假匯兌真詐騙」模式越來越常出現,詐騙集團以較便宜的手續費,誘騙移工進行地下匯兌,但移工交出台幣後,卻拿不回應收到的母國貨幣。

▲高雄一名移工阮女到超商買遊戲點數要匯兌,店員趕緊聯絡警方前往阻止移工被詐騙。(圖/高雄市警察局提供)

▲高雄一名移工阮女到超商買遊戲點數要匯兌,店員趕緊聯絡警方前往阻止移工被詐騙。(圖/高雄市警察局提供)

高雄市警局今年初就曾阻止一件詐騙案,有詐騙集團看準移工人生地不熟、不熟悉合法匯兌管道,就在臉書成立匯兌社團,吸引移工加入後,要求移工購買遊戲點數來匯兌。還好超商店員機警報案,才成功阻止移工血汗錢被騙。

如果移工不上當,詐騙集團乾脆就用搶的。去年底彰化有一名32歲的越南籍移工,準備將辛苦存的60萬元台幣透過「地下匯款」寄給家鄉父母,途中卻遭遇搶劫。警方逮捕嫌犯後發現,搶劫嫌犯與地下匯兌業者是同一集團。

蘇裕國說,目前移工合法的匯兌管道,除了金管會許可的2家小額匯兌的機構,統振(QuickPay)、東聯互動(越南VietMoney)外,也可以透過合法跨國人力仲介公司代為向銀行辦理國外通匯服務。除了已向移工宣導應循合法管道匯兌外,也對於初入境的移工,在機場移工關懷服務站及一站式入國講習課程中,宣導合法通匯觀念,以及製發「移工在台工作須知手冊」、製播移工來源國語言之廣播節目、外國人勞動權益維護資訊網站及透過官方Line@移點通、1955hotline臉書等多種宣導管道,提醒移工應合法通匯。

想查證?官方LINE帳號也被假冒

但詐騙集團可沒這麼好對付。勞動部近來收到移工反應,發現官方設立的移工諮詢LINE帳號「Line@移點通」、「發展署1955」,竟然被詐騙集團盜用大頭照後另創假帳號,同樣以「可幫忙轉換雇主」為由,誘騙移工匯款。

蘇裕國說,發展署的LINE官方帳號是用來發布政策及法令宣導資訊用途,絕對不會主動私訊邀約移工幫忙找新雇主或新工作,更不會要求移工轉帳匯款。發展署近日已蒐集完證據,並函請警方偵辦。

▲▼勞動力發展署1955勞工諮詢申訴專線接獲移工檢舉,有不肖人士冒用發展署1955專線名義及LINE@移點通圖像,誘騙移工加入冒名的LINE帳號,再謊稱可以幫忙找新雇主等名目,詐騙移工轉帳匯款。(圖/勞動力發展署提供)

▲勞動力發展署1955勞工諮詢申訴專線接獲移工檢舉,有不肖人士冒用發展署1955專線名義及LINE@移點通圖像,誘騙移工加入冒名的LINE帳號。(圖/勞動力發展署提供)

發展署呼籲,請雇主及仲介公司配合提醒移工,如果移工遇到有人傳送不明連結,或被引導加入1955名義的私人帳號,並主動私訊要求提供個人資料或匯款等,請移工當下先冷靜思考,並務必撥打1955專線或165反詐騙專線做進一步求證,避免遭受詐騙。若已遭詐騙轉帳匯款,也記得趕緊留存對話截圖及匯款紀錄,蒐集證據後到鄰近警察局報警或打1955協助報警。

移工涉詐騙案5年增1.6倍

移工遠赴重洋來台想趕快賺錢,也有詐騙集團利用這種心態,標榜「輕鬆賺錢」、「風險低」,誘使移工當起詐騙車手。台中市警局就發現,詐騙集團越來越愛用移工當提領車手,因移工的外籍身份,超商店員較不會注意;加上專挑下班後工業區附近的超商領錢,人煙較稀少,更容易得手。台中市警局去年抓到的外籍詐騙集團車手達25人,較前年增加近2倍。

依勞動部統計,去年移工在台犯罪嫌犯人數近4000件,較5年前增加63%;其中詐欺案的移工嫌犯由147人增加到383人,5年間增加1.6倍,人數從5年前的第四名爬升到第三名,超越竊盜嫌犯人數,僅次於公共危險和毒品。

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秀蓮說,近年確實有移工向他們尋求幫忙,移工回國時把在台灣的SIM卡亂丟,或是在台灣辦手機時沒留意證件被複印,結果手機號碼被詐騙集團拿去利用,等到被警方通緝才發現自己成了詐騙集團幫兇。

陳秀蓮說,像這種確實是移工自身的疏失,很難歸責政府;但近期也有不少移工想要轉換雇主,或遭資遣後要在60天轉換期內找到新工作,卻被詐騙集團以「幫忙找工作」騙錢的情況,顯見目前國內對於移工找工作管道仍不夠透明,政府應負起責任暢通管道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