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婦科名醫過失致死起訴 堅持達文西手術害腫瘤破裂轉移亡

達文西機器手臂操作、達文西手術。(圖/台灣機器人手術醫學會提供)

▲達文西手術使用機器手臂操作,優點是傷口小,術後復原快。(示意圖/台灣機器人手術醫學會提供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北部某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劉姓婦科名醫,因被控在發現女病患卵巢有超過20公分大的腫瘤時,捨棄傳統剖腹完整取出腫瘤,2度使用開刀傷口僅約1公分的達文西微創手術,導致腫瘤破裂,最後切除全子宮,但病患仍因癌細胞轉移到肝臟腹腔身亡,台北地檢署根據3次醫審會鑑定,認為劉男違反醫療常規,依過失致死提起公訴。

70歲的劉姓醫師過去也曾因切除病患子宮、卵巢而惹上官司,不過最後被判法院以告訴逾期、鑑定並無違反常規等理由,分別判決公訴不受理、無罪,由於劉男對婦科腫瘤學有專精,又擅長小傷口的達文西等高難度手術,因此年約30歲的何姓女病患在2012年11月間登門求診。

▲▼一共有12名大腸癌病患參與該研究。(圖/載自pixabay)

▲女病患因卵巢癌,2度接受達文西手術,結果都沒能把腫瘤清乾淨。(示意圖/pixabay)

劉男當時先以電腦斷層掃瞄檢查,發現何女骨盆腔左側卵巢有大型腫瘤,決定在同年12月4日為何女施作首次的達文西手術,但在施行手術時,確定腫瘤23X16X5cm,腫瘤黏液性內容物2100ml,要想從微創手術的約1公分傷口取出,就必須以剪碎或絞碎方式破壞囊腫。

起訴指出,若改以開放性剖腹手術,應能將避免腫瘤破裂,但劉男仍堅持以達文西手術進行,並在手術過程腫瘤破裂,導致何女出院時,腫瘤病理分期從開刀前的IA(第一級最初),達到IC等級(第一期末)。

2015年7月間,何女再次因腹部不適就醫,電腦斷層結果顯示腫瘤有復發情形,且有大小不同腫瘤散布在肝臟表面及腹腔內,此時也應採取剖腹手術,才能讓手術視野最大化,可以盡量清除腹腔內腫瘤,減少殘存腫瘤大於1公分的風險。

▲醫生,病患 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)

▲病患最後因癌細胞轉移病逝,讓家屬不能接受。(示意圖/pakutaso)

且依「國家衛生研究院副癌臨床診療指引」,針對復發性卵巢癌治療建議為最大程度減積手術,清除所有復發腫瘤。但劉男仍執意在8月11日對何女施以第2次達文西手術,手術範圍包括全子宮及右側輸卵管卵巢切除、腹腔內腫瘤切片手術,最後殘留的腫瘤仍大於1公分。

何女接受了2次手術後,體內癌細胞逐漸轉移,最後在2016年5月5日,因左側卵巢癌併肝臟、腹部及骨頭轉移至死,何女父親不甘心就這麼失去愛女,向警局提告,檢察官受理後,將全案送交鑑定3次,顯示劉男捨棄傳統剖腹手術,2度違反醫療常規使用達文西微創手術害命,涉嫌過失致死罪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