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0歲女血糖突然飆高 營養師秒懂「2類食物」吃太多惹禍

▲吃飯,宵夜,零食,堅果,垃圾食物,漢堡,減肥。(圖/unsplash)

▲營養師表示,高齡者血糖高,多與愛吃水果、白飯有關。(圖/unsplash)

記者柯沛辰/綜合報導

血糖與飲食息息相關,生活習慣上也有跡可循。一名營養師透露,通常高齡者血糖高,大多都是「愛吃水果」或「愛吃白飯」所致,但當事人往往不易察覺,所以得用引導式的諮詢技巧,才能確切了解個案的狀況。

營養師張語希在臉書分享,近日一位70歲婦人上門求診,因為抽血報告顯示血糖偏高,而根據她的經驗,高齡者大多是愛吃水果或白飯,才導致血糖偏高。進一步詢問後,婦人坦承自己是「飯桶」,非常喜歡吃飯,早餐點心都吃水果,睡前宵夜則大多是饅頭、麵包、年糕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張語希聽完恍然大悟,因為這些都是「滿滿的碳水化合物」,但其實問飲食的過程中,婦人起初只說自己吃蘋果,直到她運用諮詢技巧,慢慢引導式提問,邊聊邊穿插詢問,才得知婦人不只吃蘋果,還吃芭樂、香蕉,若以營養師份量來計算,已經吃了4份水果量。

張語希表示,為此,她針對個案的飲食狀況去調整,提供了適合的飲食建議,即多膳食纖維蔬菜,水果一天2份,希望能幫助婦人改善血糖。

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潘富子也曾建議,一般健康的成年人,想從飲食控制血糖,其實也有一套簡單的公式,就是盡量選擇吃低GI食物(如全穀類、蘋果、芭樂、蔬菜等)且不過量、把握三高一低(少油、少鹽、少糖及高纖飲食)飲食原則,可協助控制血糖穩定及維持健康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