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潔工入職6分鐘跌倒亡 1原因公司要賠442萬元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中國遼寧省大連市一名清潔工李陽到職僅6分鐘,就因為不慎摔倒送醫不治。大連市甘井子區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近日認定,李陽屬於工亡,加上工作單位沒有幫忙繳納保險,意味著清潔公司可能需要賠償人民幣100多萬元(約新台幣442萬元)。

▲▼清潔,打掃,衣服堆,床單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▲李陽工作第一天就因為不慎跌倒,送醫不治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,與本文當事人無關。)

根據《半島晨報》、《鳳凰網》等陸媒報導,李陽2021年6月間在大連某清潔公司應聘清潔人員工作,隔日前往報到,並在某社區進行清潔工作,沒想到人才上崗6分鐘,就因為不慎摔倒撞到頭,暈倒送醫,經醫師診斷為重度顱腦損傷,搶救後仍宣告不治。

這起事件當時引起中國網友熱議,對於李陽的死亡是否應該判定為工傷,各界都有不同的說法。李陽所屬的清潔公司表示,當時李陽才到公司6分鐘,還沒被正式錄用,也尚未簽署合約,公司還沒有為他繳納社會保險,不應該認定為工傷。

然而,李陽的妻子委託律師調查,並向甘井子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提出申請,請求確認李陽與清潔公司在事發當天存在勞動關係。甘井子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員會審理後認為,事發當天李陽穿著清潔公司的工作服,該社區也有與公司簽訂清潔服務合約,事發之後,李妻還從公司辦公室要回丈夫的身分證、銀行提款卡影印本,符合勞動關係成立的構成要件。

大連市甘井子區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近日也給出「認定工傷決定書」,指明李陽就是工亡。北京市盈科(大連)律師事務所律師王金海表示,按照法律規定,如果有投保工傷保險,這筆賠償費用將由保險公司負責,但李陽所屬的清潔公司並未替他投保,這代表清潔公司可能得承擔高達人民幣100多萬元的賠償。

消息傳開後,中國網友們分成兩派意見熱議,一派人認為李陽入職6分鐘也算是在幫公司工作,公司理應賠償,「從入職那一刻就算」、「幫公司幹活意外傷亡,這樣判罰很公正」;另一派人則覺得清潔公司很冤,「入職6分鐘請問上哪裡交保險?這種狀況社保局也應該承擔責任,工傷基金就應該用在這裡,卻把風險全甩給企業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