義大利開全球第一槍!因隱私疑慮「禁用ChatGPT」 限20天改善

▲▼ChatGPT,Sam Altman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人工智能AI聊天機器人程式ChatGPT爆紅,但也讓外界擔心衍生相關疑慮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閔文昱/綜合報導

去年11月聊天機器人ChatGPT問世,因它擁有如百科全書的資料庫並能與人類自然對話,在全球掀起一波熱潮。不過,義大利數據保護局3月31日宣布,因ChatGPT存有隱私疑慮,將暫時限制OpenAI處理義大利用戶資料並進行調查,這也是全球第一起有主管機關封鎖ChatGPT的案例。

根據《CNN》報導,義大利數據保護局(GDPR)表示,OpenAI在訓練AI演算法的過程中,會大規模收集和處理用戶的個人數據,但目前並沒有法律支持此項行為。另外,ChatGPT也缺乏年齡驗證的機制,因此孩童在使用該程式時,可能會接收到不適合其年齡認知程度的回答。

數據保護局也透露,ChatGPT在今年3月20日就曾發生資料外洩事件,因此他們決定立即禁止ChatGPT在義大利的使用,直到OpenAI符合當地隱私規定為止,若在20天內未有改善,OpenAI恐面臨高達2080萬歐元(約新台幣6億8千萬元),或其全球年營業額4%的罰款。

ChatGPT是一種由OpenAI公司開發的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,它可以與用戶進行交互對話,並根據用戶的問題提供回答。這種技術已經被應用於各個領域,例如客戶服務、語言翻譯和自然語言處理等。

事實上,歐洲刑警組織(Europol)3月27日就曾表達對ChatGPT等先進AI倫理與法律的擔憂,警告恐有犯罪者不當使用AI來犯案,包括網路釣魚攻擊、散布虛假訊息、網路犯罪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