助金牌國手挺低潮!鄭兆村力拚亞運、林智勝300轟M1 幕後功臣曝

記者許宥孺/高雄報導

高雄長庚運動醫學中心整合專業單位,提供給校園到國家級職業選手客製化的運動醫療服務,每月有近百例相關手術執行,搭配復健治療、身心等各方面協助,讓受傷的選手能迅速重返賽場再創佳績。曾獲團隊協助的標槍國手鄭兆村、中職球星林智勝今日現身分享治療的心路歷程,也同時恭喜高雄長庚獲國家品質標章(SNQ)銅獎殊榮。

▲高雄長庚運動醫學中心獲國家品質標章銅獎殊榮,球星林智勝、標槍國手鄭兆村都曾獲團隊幫助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▲高雄長庚運動醫學中心獲國家品質標章銅獎殊榮,球星林智勝(前排左1)、標槍國手鄭兆村(前排右1)都曾獲團隊幫助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高雄長庚骨科部副教授、運動醫學中心主任周文毅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▲高雄長庚骨科部副教授、運動醫學中心主任周文毅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高雄長庚骨科副教授暨運醫中心主任周文毅表示,運醫中心每月有接近百例的相關手術執行,相關累積豐富的治療成果並有相關的論文發表,是全台最具規模的特色運動訓練中心,透過特色醫療協助,讓選手能迅速回到賽場上再創佳績。

▲▼最讓周文毅醫師印象深刻的畫面是,鄭兆村在麻醉後秒睡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▲鄭兆村分享手術復健過程,今年重回賽場要力拼亞運鑲金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像是標槍國手鄭兆村,「黃金右臂」歷經韌帶全部斷裂,他坦言當時曾想放棄,但經過團隊擬定重建治療計畫後,今年已在港都盃田徑錦標賽獲得金牌,黃金右臂正式宣告回歸,今年將劍指杭州亞運,盼能再為中華隊再拿下金牌。

周文毅則爆料,當時鄭兆村麻醉後對他說,「周董,我對你們有信心」,下秒就呼呼大睡。不過他認為鄭兆村的傷勢在治療上絕對沒問題,加上去年亞運因疫情延期,讓鄭兆村能夠充分修復,所以他對鄭兆村今年亞運的表現是非常期待。

▲周文毅醫師與林智勝聊起復健過程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▲林智勝回想起復健過程,有許多有趣的阿公阿嬤相陪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而中職「全壘打王」林智勝今日也驚喜現身記者會,他分享道,2020年於賽場中因踩壘包導致腳裸受傷,痛到無法行走,最後被抬下場,檢查發現左腳腳踝內外側韌帶全斷裂,原先預計治療過程需花1年多,但經過韌帶修補手術,半年內迅速歸隊。如今,2021年已追平原全壘打王張泰山的289轟,現仍持續堆高紀錄,僅差1轟就能達成300轟里程碑。

林智勝坦言,每次受傷都令他想放棄,不僅看不到歸隊時間,也怕因傷痛而影響運動表現,還好周文毅醫師持續鼓勵他。林智勝也開玩笑地說,「要當一個優秀的運動員,就要經常開刀」,當時他每天早上8點就來復健,雖然過程很枯燥乏味,但認識很多有趣的阿公阿嬤,「知道我吃雞胸肉,就說隔天要帶3盒給我」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▲周文毅醫師認為,知名球星、選手都有勇於面對手術的決心 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如何做到讓選手只花費一半的時間就能歸隊?周文毅醫師點出關鍵,除了醫療手術進步、團隊資源整合,重要的是選手的決心,他認為,這些有名的球星都有共同特質,「有勇於面對手術、挺過復健的決心」。

高雄長庚在2001年首創南台灣醫院第一家運動醫學中心,橫跨中西醫療,預防、治療運動傷害;2016年運醫團隊擴建特色運動訓練中心。2014年起持續協助世界大學運動會、亞運與奧運等大型賽事隨隊醫療服務;2018年結合長庚運動醫學公益計劃,將運醫服務向下扎根進駐校園,為國高中校園競技運動員國家提供專業運動醫學服務。

高長運動醫學中心現有33位專業醫護人員,整合運動醫學治療、傷害防護、運動營養、禁藥資訊、心理諮詢等專業,照護層級從國高中校園選手,到甲組層級隊伍、國訓中心,包括職棒隊伍中信兄弟、統一獅、味全龍、台鋼雄鷹,以及職籃高雄鋼鐵人都是服務對象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