營建署估改善「行人地獄」花100年 藍黨團:花2284億沒安全回家的路

▲國民黨團30日「改變行人地獄形象?~給民眾一條安全回家的路有這麼難嗎?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國民黨團30日「改變行人地獄形象?~給民眾一條安全回家的路有這麼難嗎?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台灣交通被外媒評為「行人地獄」,甚至被多國納入旅遊須知,然而根據營建署報告,要徹底改善人行空間需要100年。對此,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(30日)上午舉行記者會表示,蔡政府花了8400億元推動所謂前瞻基礎建設,結果連一條給民眾安全回家的路都沒有,還說要100年才能改善,這到底是怎樣的政府?

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指出,蔡政府在2017年強行通過《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》,條例中提到的城鄉建設就是指地方道路基礎建設,從2017年迄今共編列2284億元,但2016年交通事故30萬5556件,到了2022年增加至37萬5632件,錢花到哪裡去?連一條安全回家的路都沒有。

曾銘宗提到,全國有將近400所學校附近交通道路環境非常糟糕,連小朋友一條安全回家的路都沒有,這是什麼政府?蔡政府還敢稱要改善「行人地獄」要100年,這是要國人再忍受100年嗎?國民黨團給予蔡政府最嚴厲譴責,並要求蔡政府拿出具體辦法,洗刷「行人地獄」汙名。

國民黨團書記長謝衣鳯指出,根據交通部近6年來交通事故死亡統計人數,2017年交通事故數為29萬6826人,到了2022年飆升到37萬5632人;交通死亡人數在2017年為2697人,到了2022年飆升到3,085人。謝質疑,這份統計細項分析表,原本是針對高齡者發生交通事故為主體,但民眾與學童行走在馬路上的幸福感與安全感,卻完全看不出來,顯見交通部毫不重視。

謝衣鳯質疑,交通部長王國材在交通部道安會檢討報告中表示,每年有3千多人死於交通事故,但是過去研究人行空間改善,最難的就是改變被占用的人行道既成道路,所以呢?難道交通部就不用去著手改善嗎?營建署在民進黨立委召開的公聽會上稱,要徹底改善「行人地獄」要100年,國民黨團要問蔡政府,還讓民眾和學童繼續生活在行人地獄100年。

副書記長洪孟楷表示,台灣道路因設計不良導致人車爭道,發生傷亡事故,這對許多年輕夫妻來說,蔡政府鼓勵生育,卻給不了一條安全回家的路。根據統計,每10萬人發生交通事故致死數,台灣在2019年為12.83人,美國為11.14人、菲律賓為10.58人。其次,在台灣行人死傷統計曲線都盤旋在1萬5000人到1萬6000人之間,2020年甚至高達1萬7000多人,創下歷史新高。

洪孟楷不解,台灣行人交通事故死傷情形相當嚴重,除了各縣市政府交通執法單位,加強取締執法力道外,但聽到交通部、營建署和民進黨立委稱,要擺脫行人地獄汙名需要花100年,這是甩鍋給100年?這是蔡政府直接告訴國人,這一代做不到?洪孟楷痛斥,這根本就是官僚回應。

藍委李德維也說,交通部將改善期程甩鍋給100年,國人憤怒、也無法接受,這比衛福部將採購疫苗合約保密30年還要惡劣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