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鐵明年公司化!工會憂3千人優退離 交長稱不擔心「沒那麼多」

▲▼交通部長王國材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▲交通部長王國材。(圖/記者李姿慧攝)

記者李姿慧/台北報導

台鐵113年元旦公司化,優退離方案出爐,明年1月優退離可領7個月、2月領6個月、3月領5個月,逐月減少,明年7月過後退休或離職則無優退離方案,台鐵工會估恐有2千到3千人力流失,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,離職潮要看台鐵同仁對公司化信心,他並不擔心,台鐵評估離職人數不會那麼多,將隨時留意人力因應。

台鐵今(3/15)舉辦勞「動節大會暨模範勞工表揚典禮」,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出席前受訪時被問及台鐵公司化議題時表示,台鐵公司化經勞資雙方討論,15個子法大致已經確定,剩下政府負擔債務還在討論,相關未來公司化後北中南東辦公的地區營運中心也都已經在找地點,目標明(113)年1月1日掛牌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針對台鐵公司董事會預計6月組成,7月召開首次董事會,王國材指出,台鐵公司董事會已經著手研擬董事會名單,包括董事長和總經理等人選也已經開始思考,期待除有3位勞工董事外,其他也有各單位代表,期待董事會可以對未來台鐵公司經營協助更加有幫助。

台鐵明(113)年1月1日將掛牌轉型為國營公司,台鐵優退離方案也出爐,初步規劃,113年1月16日過後屆齡退休或提早離職者,明年1月提早退休或優離,可領6+1個月;2月優離退可領5+1、3月優退離可領4+1、4月可領3+1、5月領2+1、6月領1+1,明年7月過後就沒有優退離方案可領。

台鐵企業工會評估恐有不少人擠1月退休離職,其中符合退休資格約2千到3千人,憂人力出現斷層,籲台鐵擴大招募外,也將爭取公司化後定期調薪留才。

王國材表示,台鐵員工6加1方案優退離方案已經確定,當時用6加1來估會很多人會離職,但仍要看台鐵同仁對公司化信心,他並不擔心,台鐵評估離職人不會那麼多,台鐵會隨時注意動態,隨時招募人力因應,今年6月鐵路特考會按照時間進行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