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苗栗婦糖尿病追蹤門診答非所問 電子轉診檢測診斷為失智症 

▲▼為恭醫院神經內科姜信匡醫師解說病灶。(圖/為恭醫院提供)

▲為恭醫院神經內科姜信匡醫師解說病灶。(圖/為恭醫院提供)

記者蔡文淵/苗栗報導

苗栗縣一名88歲婦人平時身體良好,日前由兒子陪同至診所看診糖尿病血糖追蹤,醫師發現病人對話出現答非所問的情形,初步診斷為失智症,隨即透過電子轉診系統,上轉至為恭醫院記憶門診,經過智能測驗、抽血、電腦斷層檢查等,診斷出失智症,經過藥物治療,目前情況控制良好。

位於苗栗縣頭份市的為恭醫院在去(111年)11月特別舉辦「失智症的診斷」專業教育訓練,積極協助基層醫師加強失智症的診療與照護實力,落實分級醫療、雙向轉診的合作,創造無縫接軌的雙主治模式,診所醫師表示,這名女性病人,就是透過中央健保署推動的分級醫療轉診制度,利用院、所之間的電子轉診平台,將個案轉介至為恭醫院就醫,院、所各司其職,讓病人獲得適切的照顧。

這名婦人在診所評估異常後,電子轉診至為恭醫院記憶門診,並在轉診中心人員的協助下,順利完成相關檢查。病人就診期間,雙方醫師還可透過為恭醫院開發的「轉診共照MPC」,隨時查詢病人最新相關檢驗數值及影像報告,追蹤個案治療情況,並與為恭醫院神經內科姜信匡醫師保持雙向溝通,提供雙主治醫療服務,後續轉介至為恭失智共照中心追蹤關懷。

因高齡化社會來臨,失智症人口也將持續攀升,為恭醫院神經內科姜信匡醫師表示,國內65歲以上罹患失智症人口數,大概每5歲增加1倍,失智症是一群症狀組合而成(症候群)的疾病,非正常的老化現象,若發現家中長者有記憶力減退、認知功能退化、干擾行為等等,應盡早就醫鑑別診斷及治療。

▲▼頭份晟新診所謝其欣院長看診情形。(圖/為恭醫院提供)

▲頭份晟新診所謝其欣院長看診情形。(圖/為恭醫院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