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統文化獎徵選起跑 賴清德:要挖掘更多這塊土地上奉獻的美麗故事

▲▼副總統賴清德出席「第12屆總統文化獎徵選起跑記者會」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▲副總統賴清德出席「第12屆總統文化獎徵選起跑記者會」。(圖/總統府提供,下同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兩年一度的「總統文化獎」徵選活動即將起跑,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、副總統賴清德以第12屆「總統文化獎」籌備委員會總召集人的身分,9日出席「第12屆總統文化獎徵選起跑記者會」,期盼藉由這項活動,鼓勵、挖掘更多團體或個人,在這塊土地上奉獻的美麗故事,讓台灣能走得更遠、對土地的愛能更深。

賴清德致詞時表示,文化是生活的累積,也是社會品質、價值的總體呈現,更是創造力重要的來源。因此,文化總會自2001年開始,每兩年舉辦一次「總統文化獎」,希望能夠發掘並鼓勵具有台灣價值、為土地奉獻的人士或團體,來彰顯台灣精神。

賴清德指出,今年第12屆總統文化獎即將開始徵件,我們邀請到平路女士、王幼玲監察委員、中央社張瑞昌社長、小野老師(李遠先生)以及馮宇設計師,分別擔任五個不同領域獎項的召集人。他非常希望具備資格的台灣社會人士都能夠踴躍報名,讓這項活動更加成功。

賴清德說,他要藉「總統文化獎」這項活動,鼓勵、挖掘更多團體或個人,在這塊土地上奉獻的美麗故事,讓更多人知道,也讓台灣能走得更遠、對土地的愛能更深。

有關此次徵選方式,文總副秘書長喻小敏表示,經組織籌備委員會,即日開始徵件,5月15日截止,6至7月將經過初審、複審、決審三個階段,7月底公佈名單,10月中旬將舉辦頒獎典禮。

對於各獎項的意涵,平路表示,她喜歡文化耕耘獎中「耕耘」兩字,文化需要經營,當代時間感越來越快、注意力越來越短,但耕耘著眼的是完整的生命經驗,長期灌溉長成大樹,甚至綠樹成蔭,盼藉由獎項,鼓勵堅毅專注的精神,「這關係到台灣怎麼看自己,以及台灣未來整體的格局與視野」。

▲▼副總統賴清德出席「第12屆總統文化獎徵選起跑記者會」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李遠指出,在地希望獎鼓勵所有由下而上、積極正面的民間力量,透過他們自發的倡議和行動,發揮影響力,凝聚人民的共識、土地的認同、善良的循環、相互的扶持,持續打造珍貴的公民社會。

王幼玲說明,「人道奉獻獎」的精神為人道是文明的尺度,不只是做好事、扶貧濟弱,也要弭平社會落差,帶動周遭一起改變,盼發掘為弱勢者點亮一盞希望之燈、默默耕耘努力的個人或團體,讓其努力受到肯定,未來更加發光發熱,成為社會典範。

馮宇指出,「只有在最艱困挑戰中,才能產生最好的創意」,當今世界正有顛覆性的變化,對文化產生無限的想像與挑戰,台灣人總能激發潛能開創新局,希望獎項鼓勵新世代投身探索台灣文化的靈魂和活力,傳承台灣永續前進的充沛能量。

張瑞昌則分享,NBA球隊聖安東尼奧馬刺的球員休息室裡,懸掛了社會改革家雅各布.里斯(Jacob August Riis)的一段話,他說:「把石頭劈成兩半的不是最後那一下,而是先前的每一次敲擊。」他認為,這正是社會改革的精神,盼獎項找出那個日以繼夜、無怨無悔地敲擊石頭的時代典範。

▲▼副總統賴清德出席「第12屆總統文化獎徵選起跑記者會」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