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阮慕驊、吳淡如」邀投資加群組 假的啦!2女慘遭騙400萬

▲▼刑事局外觀空景。(圖/記者吳杰澄攝)

▲刑事局5日對以名人號召當幌子的投資型詐騙犯罪提出預警。(圖/記者吳杰澄攝)

記者張君豪/台北報導

今年2月初,台中市一位年約70歲謝姓家庭主婦在臉書遇到一自稱「阮慕驊」網友與她聯繫,兩人藉投資股票打開話題,自稱阮慕驊網友邀請謝女加入財經群組。謝女後來誤信對方真是財經專家阮慕驊,聽從對方指示開立投資指定帳戶,不料最終損失新臺幣3百萬元。

詐團成員邀謝女入LINE群後,對話中非常親切給謝女關於投資上的建議,甚至噓寒問暖關心謝女生活狀況,因此謝女也請對方幫分析股市操作,冒名阮慕驊的詐團成員請謝女與助理聯絡,稱答應讓謝女士加入他的「財務翻倍計畫」群組,可以獲得一手投資資訊,並保證獲利可觀。

▲詐團多利用社會名人當招牌帶隊吸引民眾投資,造成龐大財損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▲詐團多利用社會名人當招牌帶隊吸引民眾投資,造成龐大財損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▲詐團多利用社會名人當招牌帶隊吸引民眾投資,造成龐大財損。(圖/記者張君豪翻攝)

謝女士後來誤信對方話術,對方給她一個聲稱不被金管會或銀行查稅的「專屬指定帳戶」並要求謝女匯入投資金額。謝女投資本金新台幣300萬元匯入其指定帳戶,匯款時也聽從該助理的教戰守則:「如果被銀行行員問起匯款用途,定稱該款項是修繕房屋費用,才不會被懷疑洗錢。」

直到事後謝女和女兒開心分享自己已經加入財經專家的群組,馬上可以投資獲利,謝的女兒才驚覺母親是上了詐騙集團的當,趕快帶著母親去報案。

另名年約50歲的蔡女同樣在Facebook社團看到「標榜由名人吳淡如」設立的投資社團,加入該社團LINE帳號後,聽從對方指示註冊了一投資網站,並且聽從社團老師帶領下單投資股票、原油、期貨等標的有大量獲利。

但等蔡女要申請出金,對方就以下月初才能申請為由再三推託,結果過沒幾天,蔡女士發現自己的投資帳號顯示金額歸零,才驚覺遭詐騙,陸續匯出超過100萬元投資金額血本無歸。

刑事局統計、光是2022年假投資的案件數高達6600件,占所有詐騙案件數的五分之一強,不僅較2021年增加近35%,財損金額逾34億元新台幣、刑事局提醒民眾,詐騙集團佯稱財經專家、假冒投資名嘴成立Facebook社團、LINE群組招攬民眾入群的伎倆時有所聞,請民眾一定要提高警覺,如果該位名人身分經過Facebook認證,帳號旁邊會有藍色的打勾圖示,可以利用這個機制來辨識帳號真偽。

【相關新聞】

►秀分局長合照、堵「蘭小明」強迫拍攝 網紅烏鴉涉黑遭拘提

►揭密網紅烏鴉與蘭小明恩怨 竹聯仁堂網內互打!屢踩紅線警不忍了

百萬網紅烏鴉3萬交保 訝異檢警大動作!曝當街堵蘭小明原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