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到陳宗彥監聽譯文 邱顯智曝內附一紙條:爆料者是熟法律的圈內人

▲▼陳宗彥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前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。(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皮心瑀/台北報導

前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17日被爆料11年前接受性招待,涉性醜聞疑案當晚便火速辭官,上任僅18天,成為行政院最短命發言人。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,黨團也有收到爆料,當中同樣附上監聽譯文與檢方內部簽呈,上頭還附有紙條「貼心提醒」若洩漏可能違反「通訊保障及監察法」,請小心使用,顯見爆料者是熟悉法律的圈內人。

邱顯智指出,陳宗彥涉接受性招待事件的幾個層次。首先,陳宗彥涉接受性招待、貪瀆,台南地檢署辦案辦到案子不見,各界對此討論最多;第二個層次,則是這次爆料流出的監聽譯文與檢方內部簽呈,在過去前所未見,只有檢調機關、有閱卷權的律師有機會接觸到,而且,時力收到的牛皮紙袋還附上紙條,說若洩漏可能違法,因此可推論爆料者熟悉法律,應是圈內人。

邱顯智表示,爆料內容究竟是檢調系統洩漏,還是律師閱卷翻拍流出,目前不得而知。唯一確定的是,司法已經成為政治鬥爭的工具,但這樣的爆料算不算是公益揭弊?

邱顯智認為,從一面來看,揭發公務人員涉嫌不法有其公益性,應該保護、鼓勵這樣的吹哨行為,但從另一面來看,不論是檢調還是律師洩漏監聽譯文,都嚴重傷害了司法的中立性,讓司法變成打擊異己的工具,這起事件兩個層次都存在,都有道理,但也可能相互衝突,這就是為什麼需要有「揭弊者保護法」的原因,需要定義清楚什麼是揭弊?揭弊能否免除洩密的責任?如何保護揭弊者?這些基本的問題不弄清楚,公益揭弊與打擊異己,公益與私利之間的界線,只會越來越難以辨識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