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測塗鴉「哆啦A夢、皮卡丘」!考生眼神飄移辯生病仍扣全部分數

▲▼大考中心考試委員會今天審議今年學測違規狀況,部分考生在答題卷上塗鴉塗哆啦A夢、皮卡丘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今年學測違規樣態多元,部分考生在答題卷上塗鴉塗哆啦A夢、皮卡丘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學測成績將在下周四(23日)公布,大考中心考試委員會今(16日)召開會議,審議今年學測違規狀況,今年考生違規樣態相當多元,其中高達532件是在答題卷上書寫與答案無關文字符號,包括塗鴉畫哆啦A夢、皮卡丘、蜜蜂等,還有一位考生在考試時多次眼神飄移且遭監試人員制止,考生卻辯稱服藥副作用,但經討論後仍扣減考生全部成績。

今年學測共有11萬8560人報名,寫下23年來次低,大考中心表示,今年試場違規共有1030件,比去年853件增加177件,最多為未攜帶有效證件為567件,比去年增加171件;另有1679件考生未在簽名欄上簽名,但已經比去年5766件減少了超過7成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考試委員會今天也討論違反答題規定的試卷該如何處罰,其中532件是考生在答題卷上書寫與答案無關的文字符號,例如有考生在英文作文答題卷上塗鴉「OK、可、100分」等多種表情符號,還有考生在社會科答題卷塗鴉哆啦A夢、皮卡丘、蜜蜂等圖像,其中哆啦A夢還附上「最後一科了!加油!」文字,在蜜蜂塗鴉還書寫「驚!Q被搬走了」等文字,大考中心決議,依規定上述532件都扣減一級分。

▲▼大考中心考試委員會今天審議今年學測違規狀況,部分考生在答題卷上塗鴉塗哆啦A夢、皮卡丘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大考中心考試委員會今天審議今年學測違規案件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此外,今年考區也提報不少案例,一名考生在數A時,考生眼神飄移,監試人員先口頭制止,下午自然科時,同樣眼神飄移,兩位監試人員輪流制止考生,隔天考試後,考生出示診斷說自己有焦慮症,服藥後有副作用,可能想睡或注意力不集中,因為監試人員明顯看到考生眼神飄移後馬上書寫答案,考區建議扣減全部成績,最後委員會同意扣減自然科的全部分數。

另今天提案討論中有一個案,監試人員在自然科考試時,發現一名考生在手背書寫「seprable」等文字,考生表示為前一天背單字寫在手背,雖然文字和該節自然科考試的物化生無關,但確實是寫在手背上,監試人員依規定告知考生違規,考區建議扣減全部成績。

不過,委員會成員認為,文字與該節考試無關,不應該處罰這麼重,部分委員認為,為維持考試公平性,仍然應該要扣分,最後經過討論及投票後,扣減該生一級分,未來大考中心也將修改相關考試規則,更明確進行規範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