土耳其地震「若在台發生」災情曝!1斷層錯動害地表塌陷+海水倒灌

記者李宜秦/台北報導

土耳其周一發生規模7.8地震,意外造成死傷無數。中央氣象局表示,若台灣發生同樣規模的大地震,雖然一定會有災情,但不至於像土耳其如此嚴重,不過若是發生在台北的山腳斷層上,可能會出現地表大面積陷落或海水倒灌等情況。

▲▼土耳其強震、土耳其地震導致南部哈泰省(Hatay)傷亡慘重。(圖/路透)

▲土耳其強震傷亡慘重。(圖/路透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氣象局地震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,土耳其的房屋中,鋼筋混凝土的比例非常少,從災情影片中可見,房屋被震垮後都只剩下支架,反觀台灣,雖然老舊建築多,但耐震強度都在一定標準之上,也都是以鋼筋混凝土建造,因此即使發生大地震,雖然一定會有災情,但不至於像土耳其這麼嚴重。

▲▼ 地震中心主任陳國昌聯訪。(圖/記者黃國霖攝)

▲地震中心主任陳國昌。(圖/記者黃國霖攝)

陳國昌表示,土耳其本次地震最大震度,換算下來等於台灣氣象局的6強等級,跟去年918花蓮大地震相同,不過當時只發生不到1秒的時間,這次土耳其則是6強的時間很長,才導致房屋陸續倒塌。

陳國昌表示,台灣發生規模7.8的地震的可能性相當低,地震規模大小的斷層錯動長度有關,規模7.8地震的斷層錯動長度至少要150公里以上,台灣達到這個標準的斷層很少,就算接近也都是活動較不激烈的斷層。不過他提醒,雖然地表上沒有這類斷層,但也許地底下仍有未發現的斷層達標。

另外,陳國昌表示,這類大地震若發生在台北的山腳斷層,由於地質結構特性,台北斷層會是「拉開以後崩裂」,錯動的能量非常大,會導致大面積的陷落,導致海水倒灌、積淹水、海嘯等,災情會相當慘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