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TT創世神杜奕瑾挨告 起因竟是1間藝能公司遭爆性騷擾案

▲基因定序,微軟,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,基因分析平台,孫基康,杜奕瑾。(圖/記者姚惠茹攝)

▲杜奕瑾因研發出的「記者快抄」AI機器人轉載文章,被告涉嫌妨害信用罪。(資料照)

記者劉昌松/台北報導

有PTT創世神之稱的杜奕瑾,近年研究AI撰文技術成立的「記者快抄」平台,去年轉載了1篇「在藝能公司被性騷擾」文章,由於內容提到公司主管提到演藝圈有潛規則,要求面試女子「想像你在做愛」等文字,影響到公司聲譽,控告杜奕瑾涉嫌妨害信用,台北地檢署認為,文章出自其他網路論壇,無證據證明杜奕瑾和原創有犯意聯絡,2日處分不起訴。

杜奕瑾在台大資工二年級就自己在宿舍架設BBS論壇「批踢踢實業坊」(PTT),一開始只是系上同學的交流網站,到現在20多年,早已成為台灣網友愛用的熱門論壇之一,論壇中討論話題,多次帶領社會潮流,引起政府重視。

杜奕瑾後來曾到美國科技業發展,2017年回台創設AI Labs「人工智慧實驗室」,還推出了一種取名字網友慣用語的「記者快抄」平台,以AI演算方式,把PTT上的熱門文章轉載並撰寫成新聞,刊登在「記者快抄」平台上。

▲▼網友po文說出朋友到藝能公司上課遭遇性騷擾的經過。(圖/翻攝Ptt)

▲網友將Dcard文章轉貼到PTT,因引發熱議,經AI轉載到「記者快抄」平台。(資料照/翻攝PTT)

而本件爭議的「在XXX藝能被性騷擾」的系列文章,首先在2021年間出現在Dcard心情版,發文者轉述朋友因為懷有星夢,繳錢成為某藝能公司會員,但公司裡1個「老大」很喜歡吐槽,「外拍跟妓女一樣,都是付錢叫女的出來,只是一個是拍照,一個是做愛,而且誰知道外拍價碼開那麼高,腿是不是也開了」。

文章很快引起網友關注,並被轉貼到PTT引起熱議,這間被點名的藝能公司憤而對原始發文者、轉貼以及回文較激烈的網友提告,但被告網友先後都因陳述面試經歷、或藝能公司能否像練習生收賄等經營模式等,可受公評之事進行評論等原因,獲得不起訴處分或查無犯罪嫌疑簽結。

至於「記者快抄」負責人杜奕瑾,也因AI抓取了這篇熱門網文,也被藝能公司提告涉嫌妨害信用等罪,但檢察官調查認為,文章是從其他網路論壇傳出來,AT機器人只是單純轉載抄寫,也無證據證明杜奕瑾和文章原創人有犯意聯絡,最後以罪嫌不足等理由,處分不起訴杜奕瑾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