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衝擊飲食習慣! 「冷凍美食」獲選日本年度菜餚

▲▼冷凍食品,超市。(圖/CFP)

▲冷凍美食獲選日本年度菜餚。(圖/CFP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代表2022年日本的「年度菜餚」結果出爐,破天荒地由「冷凍美食」拿下,獲獎原因是,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,人們無法外出用餐,甚至不方便出門購買食材,所以冷凍食品成為去年日本國民的新寵兒。

根據NHK報導,日本美食餐廳指南「GURUNAVI」根據網路搜尋次數及線上調查等資訊,選出代表日本一整年的象徵性食物或飲料。

入圍2022年度菜餚的料理包含「中華料理」、「乳酸菌飲料」、「植物性飲食」及「冷凍美食」,最後由冷凍美食獲選。GURUNAVI表示,疫情期間,人們無法外出用餐,可能也不方便出門購買食材,因此許多餐廳選擇推出冷凍料理,除了能保持料理完整性之外,還可讓民眾方便實用。

▲▼日本,東京,口罩,路人。(圖/路透)

▲新冠肺炎疫情期間,日本每戶人家在冷凍食品的平均支出增加了20%。(圖/路透)

據統計,從2019年到2021年,日本每戶人家在冷凍食品的平均支出增加了20%;這也凸顯了新冠肺炎疫情對日本民眾飲食的影響。CNN指出,日本最大連鎖賣場Aeon於2022年8月在千葉縣開設了一家冷凍食品專門店,佔地420平方公尺,專賣1500多種冷凍食品;連鎖便利商店Lawson也擴大了5000間分店的冷凍食品區。

除了疫情之外,日本的家庭模式和人口結構,也是讓冷凍食品銷售節節上升的原因。傳統上,日本女性結婚之後,每天都會準備丈夫與孩子的早餐和晚餐,但在許多家庭從單薪轉變為雙薪家庭後,生活方式也出現變化。

日本冷凍食品協會顧問三浦良子(Yoshiko Miura)表示,越來越多女性出門工作的同時,她們仍會依照傳統替家人準備餐點,「但她們的時間非常有限,所以冷凍食品變成職業婦女的最佳幫手。」此外,面對人口老化,出現大量獨居人口,「準備食材和烹飪都需要時間和精力,冷凍食品能有效解決這個問題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