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NN:兩岸開戰台男沒信心 退役砲兵直言「上場會變砲灰」

▲▼漢光演習,陸軍特戰指揮部,國軍官兵,反空機降作戰演練,當兵,阿兵哥,役男,志願役,服兵役,募兵制,徵兵制,教召,特戰官兵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自民國113年開始,義務役期將從原本的4個月延長至1年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張方瑀/編譯

台灣總統蔡英文去年底宣布,自民國113年開始,義務役期將從原本的4個月延長至1年,引發國際關注。不過,如果真的要訓練有效,台灣需要做的遠不止拉長兵役時間,台灣退伍男性向外媒表示,實際上服役期間相當缺乏訓練,「我是砲兵卻從未學過發射大砲,若今天爆發戰爭,我想我只會成為炮灰。」

美國CNN訪問了6名已退伍的台灣男性,他們敘述了自己在服兵役期間所受的訓練,深刻體認到,強制性兵役無法解決問題,必須透過更徹底的改革。

來自彰化26歲的劉先生表示,他在2021年服役期間,部隊裡雖有100多支突擊步槍,但只有十幾支可以用於射擊練習,「許多步槍都是幾十年前製造的,很多都已破損得無法用於訓練,武器必須在士兵之間輪流使用。」

來自台北的李先生是在2018年服役,他也分享了類似的經歷,「在整個軍訓期間我們沒開多少槍,我當時是使用T65突擊步槍,整個訓練期間我只打了40發左右,我擔心很多跟我一起受訓的人都無法自信地操作步槍。」

▲▼國軍金門防衛部,金防部太武操演。(圖/記者林名揚翻攝)

▲目前台灣4個月的役期通常分為5周的基礎訓練、11周的軍事基地地面訓練。(圖/記者林名揚翻攝)

根據台灣現行規定,4個月的役期通常分為5周的基礎訓練、11周的軍事基地地面訓練;在地面訓練期間,新兵通會被分配學習專業知識,但即便如此,大多數人反應這只能得到最粗略的理解。

來自台中的25歲工程師丹尼斯(Dennis)是在2022年服役,他表示雖然自己被分配到砲兵,但他從來沒有學過如何發射大砲,因為教官擔心新兵會受傷,「我們被分配到一些簡單的任務,我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打掃跟清洗砲車。」丹尼斯坦言,「如果今天爆發戰爭,我被要求去當砲兵,我想我只會成為砲灰。」

住在基隆的27歲余先生是在2018年服役,當時分配到專門設計迫擊砲和榴彈發射器的部隊,而他也說,雖然有人教過他如何準備武器,但他從來沒碰過彈藥,也沒有練習過射擊,「我甚至不確定我能否操作這些武器,我到現在還不知道這些武器該如何在戰場上使用。」

▲▼國軍保留刺槍術如果還是無法與時俱進,大幅翻新訓練內容,只幻想呈現軍人氣魄其實大可不必。(圖/陸軍臉書)

▲士兵也對台灣兵役相當重視的「刺槍術」保持懷疑態度。(圖/陸軍臉書)

另一名28歲的劉姓士兵分享了相同看法,他服役時在屏東專門從事空軍數據處理工作,「我們的指揮官在地面訓練時幾乎沒有教我們任何東西,因為他們覺得我們只會在這裡待幾個月,對他們來說沒有太大的差別。」

這些士兵也對台灣國軍相當重視的「刺槍術」保持懷疑態度,他們認為這在現代早已過時。劉先生說,「刺槍訓練只是浪費時間,因為我真的不知道我們能如何付諸實踐,看看烏俄戰爭,使用的武器種類太多了,士兵需要在什麼時候不得不用刺刀來攻擊敵人?這真的太過時了。」

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先前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記者訪問時表示,刺槍術並非落伍訓練,包含美國陸戰隊、加拿大、英國等都保有刺槍術,用意並非拿刺刀跟敵人拚勝負,而是基本肌肉記憶。

我國防部在回覆CNN的聲明中指出,目前已邀請許多專家參加關於改革徵兵制度的學術研討會,並接受了關於提高訓練強度的許多建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