少見!大寒、除夕、初一「喜相連」 21世紀將遇到五次

▲▼ 大寒、除夕、初一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 新華社、萬年曆)

▲兔年遇到大寒、除夕、初一日期相連,十分少見 。(圖/翻攝 新華社)

記者任以芳/綜合報導

兔年即將到來,今(20)日是小年夜,節氣上是「大寒」,恰巧1月21日是除夕,1月22日是春節,這三個日子「喜相連」看似沒什麼。大陸天文科普專家表示,「21世紀這100年中,這種巧合僅有5次,十分少見。」

1月20日,大寒,這是二十四節氣中最後一個節氣,意味著嚴冬即將結束,春天就要到來;1月21日,臘月三十,農曆壬寅虎年的最後一天,也稱「除夕」;1月22日,正月初一,農曆癸卯兔年的第一天,也稱「春節」,當這三天連在一起其實十分難得。

大陸天文學會會員、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楊婧解釋,節氣是地球圍繞太陽公轉一圈即一年當中的24個時刻,約定當地球到達黃經零度時為春分,每隔15度一個,節氣名稱來源於黃河流域的農業生產活動和氣候及物候。

她進一步說,農曆是按照月相變化周期兼顧回歸年制定的。兩者雖然遵循的規律不同,但又互相兼顧互為聯系,比如,農曆的閏月就是根據二十四節氣來設置的。

▲▼ 大寒、除夕、初一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 新華社、萬年曆)

▲大寒、除夕、初一,21世紀這100年將遇到五次。(圖/翻攝 新華社、萬年曆)

楊婧表示,太陽到達黃經300度時為大寒節氣開始,在公曆中的日期基本固定,通常在1月20日或21日,極個別年份在1月19日,而本就挨著的除夕和春節在公曆中的日期卻並不固定。就21世紀這100年來說,除夕會出現在公曆1月20日至2月18日之間的任何一天,才會出現大寒、除夕、春節「喜相連」的少見情況。

據統計,21世紀這100年中,大寒、除夕、春節「喜相連」共有五次,分別為已經出現的2012年、2023年,還有未來2042年、2061年和2080年,這是中國傳統曆法遵循日月運行規律而形成的結果,個別年份還會出現大寒與除夕同在一天的情形,如2004年和未來的2099年。

楊靖解釋,「不論是哪種情況均屬於正常曆法現象,都極大地豐富了我們傳統節日的內涵,同時也讓我們了解了中國傳統曆法的相關常識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