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MA罕病擴增給付下午協商!議價成功「增至5成患者」可納健保

▲▼衛福部健保署外觀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衛福部健保署外觀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11歲的SMA病友潔沂因年齡不符健保用藥資格,僅能赴陸求醫。健保署今(16)日下午將與3家廠商協商,希望提供擴增給付合理價格。醫審及藥材組副組長張惠萍表示,依據廠商提出的擴增給付範圍,第一年健保會多支出25.4億,第五年仍須11.4億,對健保財務衝擊非常大,但可讓5成病患都有藥可用,期待在農曆年前獲得明確答覆,若議價價格合理,會再提到專家會議對擴增給付資格進行評估。

脊髓性肌肉萎縮症(Spinal Muscular Atrophy,簡稱SMA),是一種遺傳性神經肌肉的罕見疾病,隨著時間的推移會逐漸惡化,失去自主控制肌肉的能力。台灣雖是世界第五個立法保障罕病病友醫療權利的國家,至今卻有超過九成SMA病友仍盼不到健保給付藥物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,罕病與新癌藥議題一直是自己的痛,今天已請廠商來議價,期待部分負擔上路後,能節省不必要醫療使用,讓健保資源重新分配給真正需要的人。

根據健保署統計,109年持有重大傷病卡的罕病病友為11,771人,至110年為12,241人,111年至11月底止則為12,842人,109年至111年之罕病專款預算,分別為71.66億元、76.01億元以及87.75億元,健保署在病友人數不斷增加下持續向健保會爭取增加預算,照護罕病病友。

健保於109年7月1日給付治療SMA的Spinraza藥品,經專家諮詢會議評估其療效用於「出生12個月內發病確診且開始治療年齡未滿7歲」族群較具治療效果。截至111年6月30日止,使用人數41人、申報藥費約6.67億元,每位病人平均每人年健保給付藥費為872萬元,最高為1,470萬元,最低735萬元。倘若廠商願意降價,健保署願意努力與之議價來擴增給付範圍。

張惠萍受訪時提到,Spinraza藥品第一年需要打6針,之後每年仍要打3針,若擴增給付通過,首年將受到大幅財務衝擊,但可讓受惠人數從1成提升到5成,若下午議價合理,會再召開專家會議評估使用者資格。

廠商於111年3月31日曾提出SMA用藥擴增給付至「3歲內發病確診、開始治療年齡7歲以上,且RULM≧15之SMA病人」族群,財務衝擊第一年約25.4億元至第五年約11.4億元。經111年8月份藥品專家諮詢會議討論,結論為廠商本次建議擴增並未見文獻有具體醫療效益佐證資料,且財務衝擊仍大,超過111年新增的罕藥專款預算11.74億元。

李伯璋也表示,健保署向來極為關心罕病及癌症等病友的醫療權益,且照顧民眾及弱勢團體的健康亦是政府的責任,惟健保總額費用是固定,健保資源之運用必須考量病人、醫界以及藥界等多面向的需求。所以「錢得用在刀口上」,新藥、新療法在符合成本效益前提下,將可儘快納編,也盼廠商能夠在價格上有協調的空間,健保署會積極協商,為病患爭取更多權益,期許健保制度能永續經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