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學者稱「80%大學生想生兩孩」 完全不想生的「只佔4%」

▲嬰兒。(圖/CFP)

▲中國大陸生育率不振。(圖/CFP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中國大陸「三孩」政策已經通過兩年,但生育率卻沒有明顯成長。對此,北京市政協委員、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教授李婷表示,據她的團隊對大學生群體展開的調研來看,80%的大學生理想狀態是生育兩個孩子,極少數人希望生三個,一個都不想生的「頂客」族佔比只有4%。

根據《北京商報》報導,李婷提到,推動生育率提升應注重系統聯動,扶持做好0到3歲嬰幼兒托育工作,並出台個體生育補貼、稅收減免等組合性政策。

▼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教授李婷。(圖/翻攝北京商報)

▲▼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教授李婷。(圖/翻攝北京商報)

李婷指出,少子化在全世界範圍內都是大趨勢,隨著社會的發展和進步,新一代年輕人的生育觀念正在發生轉變,「據我們團隊對大學生群體開展的調研來看,80%的大學生理想狀態是生育兩個孩子,極少數人希望生三個,一個都不想生的'丁克'群體佔比只有4%。」

李婷說,儘管大學生所代表的年輕人群體存在著生育意願,但不敢生的現實困境同樣不容忽視,「年輕人面臨的婚育困境,實際上是包含了個人規劃、事業發展等在內的複雜聯動體系。」

李婷還說,一方面生育和婚姻的物質基礎大門大幅度提高,另一方面年輕一代對工作的觀念也在改變,「工作成為很多年輕人心中實現人生價值的途徑,特別是女性群體對工作的重視程度,已經提升到了新的高度。」

李婷更強調,「提高生育意願,關鍵在於提高適婚適育群體對未來發展的良好預期。」

李婷的說法在網路上引起很多質疑,網友們表示,「難道我身邊的人都是那4%不想生的?」「到底是怎麼做出來的數據?」「想騙我生孩子?」「衛健委都預測人口2025年之前會負增長了,妳還來說這些誰信?」

▲▼大陸,月嫂,月嫂合格證書,培訓班,嬰兒,坐月子,月嫂培訓。月嫂正在幫孩子按摩。(圖/CFP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