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讀生搬薯條喪命 醫示警危險溫差:每增1°C腦出血風險就增近1倍

▲▼麥當勞 套餐漲價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一名工讀生在麥當勞打工時不幸昏倒喪命。(示意圖,非當事店家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楊晏琳/綜合報導

高雄一名工讀生因在麥當勞整理貨物時,於短時間內多次暴露在溫差過大的環境導致死亡,法院判決麥當勞須賠償家屬472萬餘元。醫師表示,冷熱溫差確實會要人命,尤其自大於5°C以上開始,愈來愈危險;更有研究指出,每增加1°C,腦出血風險就會增加近1倍。

根據法院判決,該工讀生40分鐘內搬運了約1.1噸的薯條、薯餅等貨物,暴露於冷熱溫差次數共48次,而麥當勞雖然有防寒外套,卻沒有監督工讀生確實穿上。重症醫學專科醫師黃軒說明,台灣正處於早晚溫差變化大的季節,一旦外頭溫度低於18°C,一進一出,就容易導致極大溫差,很要人命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國外研究發現,若暴露在極冷(10°C 以下)環境,又忽入房門(23°C以上) , 不只身體難適應,也易產生極大溫差。溫差愈大,死亡率愈高,且從溫差大於5°C以上開始,愈來愈危險。

不只是心臟的猝死,連腦血管疾病(俗稱腦中風),也是會自溫差大於5°C以上開始,愈來愈危險。尤其是那些健康、沒有任何病史的人,研究指出,小於60歲的人,急性腦中風的風險多了4倍。

澳洲另一篇文獻顯示,溫差每增加1°C,腦出血風險就會增加近1倍,這種低溫引發的溫差,最常見於腦內出血患者,而非阻塞性的腦中風或蜘蛛網下的腦出血;俄羅斯研究更指出,並非低溫(≤2°C)才易引起腦出血,反而是溫差變化在−1.9°C~7.2°C時,最易引發腦出血。

黃軒總結,溫差愈大,死亡率確實會愈高,且從大於5°C以上開始,就會愈來愈危險,呼籲民眾務必注意保暖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