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烏戰爭打斷廢核計畫 比利時2核電廠延長服役10年

▲▼比利時杜爾核電廠。(圖/路透)

▲俄烏戰爭造成歐洲能源動盪,比利時將延長國內2座核反應爐使用年限。(圖/路透)

實習記者任庭儀/編譯

比利時總理德克魯9日表示,已與法國能源供應商Engie達成協議,將國內2座核反應爐使用期限延長10年。俄烏戰爭使歐洲能源供應短缺,有9成以上能源都依賴進口的比利時為了擺脫俄羅斯天然氣,只能推翻先前訂下在2025年廢除核能的計畫。

路透社報導,比利時原定於2025年完全廢除核能,現因俄烏戰爭打亂能源供應,決定把廢核計畫延至2035年後。杜爾核電廠4號反應爐與蒂昂日核電廠3號反應爐將於2026年11月重新啟動,並在接下來10年持續運作。

電網營運商警告,如果不延長核反應爐運作,比利時將在2026年至2027年冬季面臨嚴重能源短缺。

比利時總理德克魯(Alexander De Croo)9日於新聞發布會上表示,延長這2座核反應爐使用年限,對保障能源安全至關重要,雖然已與Engie就延期達成協議,但細節尚未完全敲定,將在未來數月持續商議。

雙方已在2022年7月簽署一份延長年限意向書,將進一步商討如何分擔核廢料成本。Engie也在聲明中指出,共同目標是努力在2026年11月重啟杜爾4號和蒂昂日3號反應爐。

世界核協會數據顯示,比利時6座運行中的核反應爐共可產生5百萬瓩電量,約佔國內一半電力,然而即使延長杜爾4號與蒂昂日3號反應爐使用年限,比利時仍須填補2025年至2026年潛在發電缺口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